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由中投牵头财团洽购AIG旗下美国人寿49%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1:4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可能有意再次出手国际金融市场。今日,有消息称由其牵头的财团正在洽购美国国际集团(即“AIG”)旗下美国人寿49%的股份,该笔交易价值可能最高达到106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称,目前,AIG正与中投牵头包括中国保险公司在内的财团进行优先谈判,截止时间为年底前,这可能为中国在全球保险市场施展拳脚开路。

  此前,11月17日中投监事长金立群在中国金融市场年会上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仍在持续。金融危机带来了挑战,也提供了很多的投资机会。中投公司的投资团队将会以非常谨慎的态度关注每一个投资机会和交易机会。他还指出,若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那麽他们就应在全球金融系统中被赋予更多投票权。

  据透露,AIG考虑出售美国人寿的同时,保持对该公司50%以上的投票权。美国人寿在超过55个国家开展业务。基于美国人寿的业务价值,收购该公司49%股份可能需要中国投资者斥资53-106亿美元。

  消息传出后,11月20日AIG股价收于1.44美元,当日跌幅达7.69%。

  外媒称,AIG在日本的发言人透露,该公司在核对事实,还不能对该报导置评。

  新浪财经第一时间就此收购案连线中投公关部,中投方面表示,“中投公司的一贯政策是不对市场传言做出任何评论。”并表示,如果有新进展,将第一时间通知新浪财经。

  另据媒体计算,此前中投用30亿美元以29.605美元的价格购买了黑石约9.9%的股份,根据10月14日,黑石股价跌至约8美元。随后10月17日,黑石股票出现一定反弹。但此时,黑石股价已较中投注入资金时的股价有所缩水。

  在这种情况下,今年10月,中投再次增加美国黑石集团股份持有比列,从之前的9.9%提至12.5%。

  对于中投的增持,黑石现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汉密尔顿.E.詹姆斯曾向新浪财经表示,中投没有直接投资到基金中,所以中投并没有遭受损失。中投投资的是黑石管理公司,如果不幸亏损的话,管理公司不用赔钱;但如果盈利的话,提成可达到20%。所以按照以前最小翻一番的话,刨除其它的费用,目前可为管理公司赚40亿美元。

  即便黑石方面给出盈利信号,但是市场对此并不抱信心。据新浪财经调查数据显示,约53%网友反对中国资本海外抄底。(小匀)

    相关报道:

    美元兑日元:中投可能收购AIG日本约50亿的股份

    传中投重启澳铁矿石出口商股权并购

    中投监事长:发展中国家应有更多投票权

    中投监事长:中投谨慎关注金融危机提供投资机会

    传闻称中投公司买入港股 港元吸引资金持续涌入

    中投将增持百仕通股份至12.5%

    中投和大摩谈判期望获补偿

    中投董事长:投资黑石选择不错持两房债会赚钱

    黑石总裁:明年中投会得到诱人分红

    黑石总裁自述:中投浮亏20亿美元因果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