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石屹称楼市需求持续萎缩 呼吁取消二套房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6:53  北京晨报

  潘石屹疾呼取消二套房限制

  “否则楼市需求还会持续萎缩”

  晨报讯 (记者 邢飞)“如果再限制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不仅居住条件无法得到改善,而且楼市需求还会继续萎缩。”对于迟迟未见松绑的二套房限制政策,SOHO中国(00410.HK)董事长潘石屹昨天大声疾呼。

  对第二套房的购买限制一直是去年房地产紧缩调控的主调。不过,为了提振低迷的楼市需求,央行在10月份宣布,从今年10月27日起,对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申请者,其首付款比例最低可降至20%。

  房贷新政中“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概念曾被普遍认为是要松绑第二套房贷款,但事实并非如此。部分银行已经公布的房贷新政细则显示,第二套房的贷款仍按照以往的政策执行,不能享受利率和首付比例的优惠。

  潘石屹表示,中国城市住房自有率已经超过了80%,随着保障性住房供应在未来三年大幅增加,市场供求关系的平衡就被打破了,“从现在开始,北京普通住宅,尤其是地理位置、档次与保障房相近的普通住宅面临着巨大的降价压力。具体降价到什么程度,也就能比周边保障房略高一点”。

  虽然潘石屹表示“SOHO中国没有受金融危机影响停工和大规模裁员”,不过,并不乐观的楼市环境还是让这位地产大鳄忧心忡忡。潘石屹感慨房地产界已经“没有力气叫了”,“现在当务之急是出台税收和第二套房的松绑政策,尤其是第二套房的贷款政策”。

  在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的情况下,有学者曾建议调控部门效仿1998年至2003年的上海,实施购房退个人所得税的政策。不过,潘石屹表示,“购房退个人所得税是个好办法,但我们不能说,因为我们是开发商,有瓜田李下之嫌。”

  事实上,潘石屹“取消二套房限制”的呼声得到了研究机构的呼应。易居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门本周二发布了一篇长达26页的报告认为,只有适当改变二套房贷政策才能使极度低迷的市场有所恢复。

  相关新闻

  银行房贷新政只做不说

  首套房已可享政策优惠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自上月22日央行发布个人房贷新政策之后,多数银行的实施细则迟迟未能出台。不过一度因等待细则而暂停的房贷业务已经恢复办理,首套自住房可以享受到利率和首付的最新优惠。

  来自中介公司伟嘉安捷的消息称,目前各家银行已经恢复房贷业务,多数银行对符合条件的首套房执行利率最低7折、首付款最低20%的优惠政策,但第二套房仍然按照原有的政策执行。

  不过,除了先前公布房贷细则的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之外,其他银行的官方渠道均未发布成文的房贷新政细则,个别银行发布后又紧急收回。招商银行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总行的政策是对于90平方米以下的首套房可以执行利率最低7折、首付款最低20%的优惠。

  根据央行此前的要求,金融机构须在10月27日前完成实施细则的拟订工作。之后,借款人可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贷款银行进行咨询,金融机构应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如今,距离27日“大限”已经过去了25天,银行仍然在观望监管部门的态度,对房贷新政采取“只做不说”的态度。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