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品业:提早布局加紧北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1:04  南方日报

  他们不是金融危机浪尖上的水珠,但他们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质量门”考验。他们曾经以拓荒者的姿态北上打下“珠江水,广东粮”的旗号,如今他们打算再祭“北拓”大旗,争食内需蛋糕……

  如今,在很多制造业的行业内部聚会上,金融危机都是最热门的话题。但在食品行业里,食品安全是理所当然的话题之王。

  记者近日在走访广东省内主要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产业集聚地后发现,虽受国际金融危机拖累以及食品安全信任危机双重夹击,广东食品行业尤其是饮料业目前仍然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

  业内分析,由于没有完全依赖于出口拉动,“珠江水,广东粮”在这场风暴中反倒独善其身。

  “食品是个大门类,从我们现在掌握的最新情况看,除了餐饮业受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较大外,广东食品业今年以来保持了比较不错的增长,只是增速可能稍有下降。”但是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仍然认为,食品是快速消费品,其增长的趋势是肯定的。

  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掌握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到9月份,广东食品行业的产量和销量均保持在25%—26%,产销率也高达97%。

  投资人士表示,在国家扩大内需的宏观调整政策之下,农业、食品、铁路、家电等快速消费品被投资界称为“最坚硬的内需板块”,也成为最受关注的产业机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素以“广东粮,珠江水”为标杆的广东食品业界普遍表示,将借机修炼内功,以图再次“北伐”。

  国际金融危机之下,广东食品行业真的能独善其身?事实上,随着国家和广东内需新政的陆续推出,前瞻的广东食品企业正在谋夺逐渐觉醒的国内消费市场。

  而要在国内消费市场打下更大的天下,有一个关必须过:食品安全。在闭幕不久的第104届广交会食品展区上,食品安全问题笼罩在参展企业心头。不少参展企业都表示,目前食品出口正在遭遇一场信任危机,企业需要花大量的精力来给客户解释这只是个别行业的问题。这给原本就已经难以捉摸的出口形势增了不利因素。“还是要跟原材料企业结成更紧密关系,守住原料关。”如今,在食品行业内经常能听到这类交流经验的话。一些产业链上下游农业公司与食品公司之间的大融合正在形成。

  广东也正在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发展食品产业,打造以“公司(企业)+基地+农户”为模式的产业链,形成一批食品原料专业镇和产业集群,吸引各类资金投入食品产业的发展。

  行业生态

  1

  打造品牌,苦修“性价比”

  “刻苦练功二三年,别人支撑不下去之时,就是我们扬眉吐气之日。”

  广东食品业到底过得如何?这个问题在最新的行业数据上看起来显得特别乐观。但是,记者注意到,广东食品业几乎没有因此沾沾自喜,更多的企业家开始审视自己的生存环境,提前布局。

  珠江啤酒:前十月节省成本6000万元,或暂停扩张

  “目前珠啤还有20个亿的银行授信额度,但利息偏高,我不敢用。如果在金融危机下,缺少费用较低的资金,上市融资意义重大,否则将暂停扩张计划。”方贵权告诉记者。所幸,近年来珠啤在巩固广东市场的基础上,按照“北上、西征、东拓”的市场战略,多元化市场战略使珠啤增加了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据了解,珠啤还选择在企业内部“找钱”,仅今年1—10月份,珠啤已节约了近6000万元成本。

  受金融危机影响,行业占据龙头地位的珠啤明年很可能将暂停扩张计划。这是珠江啤酒集团董事长方贵权日前在湛江纯生啤酒生产线顺利投产仪式上透露的信息。

  早在今年7月25日,珠啤已成功通过中国证监会准予上市的审核,目前正在等待证监会确定IPO的时间。方贵权表示,经过多年努力且得来不易的上市机遇,由于不巧踩到了“熊市”,珠啤将谨慎行事,可能被迫延迟上市时间。

  饮用水企业:坚持走高端路线

  在经历数年高速增长后,今年华南饮用水业首次遭遇“寒冬”。“今年广州本土饮用水企业估计有20%被淘汰。”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不过,广州本地的广州长寿村和八奇今年仍然“收获颇丰”,据透露,今年销售增长均超过30%。

  “长寿村今年销售比去年、前年都好,增长率高达40%。”天源长寿村公司董事长温良认为,尽管今年经济不景气,但饮用水属于生活中必需的生活品,尤其是高端饮用水,“抗寒”能力比其它水品牌强。

  温良告诉记者,高端水要得到市场的认可,品牌建设和维护尤为重要。长寿村去年、今年对其送水服务质量进行“提速”,2006年时,该公司水店从顾客订水到送水为3小时内,去年和今年送水时间为2小时内,“送水快捷为我们争取了不少客户。”该公司计划明年将再“提速”,在1.5小时内送到。

  另一家在风浪中尚得平安的广州八奇饮用水公司,在今年恶劣的环境之下,销售也取得增长30%的好成绩,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为了保存实力和集中优势,今年八奇在品牌数量上进行“裁减”,将更多精力、资源放在打造推广针对中高端市场的“八奇”和“火炉山”。

  罗灏表示,他们不简单追求销量增长,未来二三年仍是公司“刻苦练功”的阶段,在别人支撑不下去纷纷离场、退市之时,就是他们发力、扬眉吐气之时。

  八奇的做法是典型的中小企业生存之道。专家分析,在恶劣环境下,越是做到“性价比”胜人一筹,也越显出自己强劲的竞争力。据了解,今年死去的水企或品牌大多是低价、低值的饮用水。

  凉茶:销量增四成,加快省外扩张

  作为“珠江水”一支新秀的广东凉茶,在金融危机中又成为饮料业的奇迹。据我省相关部门统计数据,今年9月凉茶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2%,市场消费需求旺盛,预计全年增长将保持在39%以上,远高于食品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记者了解到,邓老凉茶、清心堂、润心堂等凉茶企业也已制定了省外开店的计划。广东凉茶早在2004年销量突破400万吨,历史性地超过可口可乐在中国的总销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