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钢价10月创六年来最大跌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7: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本报讯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虽然近期政府发布了一系列利好措施,但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程度加重,宏观经济环境还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钢铁企业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各种挑战。

  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内钢材市场继续面临消费增长放缓、需求不旺状况,加上市场恐慌情绪加重,钢材价格出现大幅下降态势。10月末,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8.59点,环比下降35.35点,降幅24.56%,为2001年以来价格指数最大的月跌幅。

  其中,长材、板材价格均大幅下跌。10月末,长材价格指数为110.47点,环比下降33.21点,降幅23.11%;板材价格指数为106.74点,环比下降37.24点,降幅25.86%;长材、板材跌幅分别比上月增加18.56和19.96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美国金融危机逐步影响到实体经济发展,市场信心遭受重创、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用钢行业生产增速下降、钢材出口呈下降趋势,对国内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市场过度恐慌,竞争秩序不规范等因素是造成国内钢价大幅下跌的主要因素。

  此外,受钢材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钢铁生产用原燃材料价格也呈大幅回落走势,譬如,与9月末相比,国内铁精矿、废钢和焦炭价格月跌幅均在30%以上。报告称,原燃材料价格回落,钢铁生产成本对钢价的支撑作用也开始下移。

  不过,钢铁业未来发展形势目前也迎来了一些积极因素,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这将拉动国内钢材消费需求;国家调整钢材出口税收政策,有利于提高企业效益,减轻国内市场压力;社会库存继续处于较低水平,有利于后期钢材市场价格的逐步企稳等。

  就下一步工作安排,报告称,钢铁企业要坚持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实行控制总量和优化结构相结合,按市场消费结构变化调整产品结构,坚持没有合同不生产,努力实现国内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同时,积极推进并购重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快科技进步、搞好节能减排工作,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报告还强调,要严格规范和维护正常的钢材销售秩序,特别要注意防止竞相降价、杀价,坚持不给钱不发货,讲诚信,不形成新的三角债,要保持钢材出厂价格相对稳定,加强与贸易商的沟通和合作,促进国内市场钢材价格的平稳运行、合理回升。

    相关报道:

    钢价短期内将继续走低 明年年中有望复苏

    步入销售淡季 国内钢价继续下跌

    钢价继续下跌 部分跌幅加大

    钢铁行业:钢价走低拖累公司业绩

    钢铁股显著回吐 UOB忧钢价重回跌势独捧马钢

    福田汽车:钢价下降保证短期业绩

    钢价见底? 贸易商抱团观望

    钢价下跌稍缓成本压力 白色家电巨头暂未降价

    乐从市场钢价再次走低

    业内:明年钢价或降10%至20%

    内需政策刺激建材钢价小幅回升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