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有关部门负责人详解如何扩大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3:34  金融时报

  记者 王晓欣

  

  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和出现大的波动,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宏观经济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努力稳定出口的同时,出台更加有力的措施扩大国内需求,扩大内需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四优势提供较大回旋余地

  11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说,这次中央对经济政策作出重大的调整,并采取了一系列果断、连续和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传递出中央稳定经济、保持增长的坚定决心和信心。这种决心和信心不是凭空的,它是基于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我国基本国情的判断。一是这次金融危机的源头在国外,对我国金融体系的影响毕竟有限,我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是良好的。二是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我国有13亿人口的广阔市场,投资和消费的潜力都很大,加速发展的内在动力很强,在外需萎缩的情况下,加大内需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三是通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建立了比较好的体制、物质和技术基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民储蓄率比较高、外汇储备比较充沛,资金供应总体还是充裕的,还拥有非常广大的、素质不断提高的劳动力资源。四是中国宏观调控的能力在不断增强,宏观调控经验在不断丰富。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也在不断增强,财政、货币等宏观经济政策还都有很大的操作空间。

  积极财政政策有六大特点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说,积极财政政策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一是“思路新”。它较好地贯彻了科学发展观,有利于应对危机、化解危机,在立足于这一点的同时,又着眼于抓住机遇、创造机遇;二是“工具多”。预算、税收、贴息、减费、增支、投资等若干工具组合起来一起使用;三是“导向明”。一是重民生;民生工程排在第一位,可以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直接和间接的好处;二是保增长,积极财政政策发出保增长的强烈信号;三是促消费,这个导向与重民生有关,也有区别;四是“活市场”,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五是“统内外”,扩大内需是我们的主要着力点,同时也兼顾促进出口,缓解出口企业的困难;六是“利长远”,也就是实行有利于长远的发展战略。

  新增投资主要用于民生工程

  我国政府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是一套力量集中、力度较大的组合拳。穆虹说,十项措施兼顾了当前和长远,既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又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既有利于拉动当前的经济增长,又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既有利于扩大投资,又有利于拉动消费;既有利于保持经济增长的势头,又有利于深化各项改革。

  新增1000亿中央投资主要用于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重点非常突出。一是用于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安排了100亿元;二是用于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了340亿元;三是用于加快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了250亿元;四是用于加快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安排了130亿元;五是用于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安排了120亿元;六是用于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安排了60亿元。这六方面大概还有可以分解为40个左右的分项。这些投资的安排在中央出台这项政策以后已经迅速地与各个部门和各个地方见面,很快会落实到项目上。

  五项措施确保资金安全

  目前,社会普遍关心中央这笔新增投资如何用好、管好。穆虹说,对这个问题,民众很关心,我们也很关注这个问题。为此我们准备了五项保障措施:第一,加强组织领导。现在这项措施公布以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已经成立了扩大内需的协调工作组,共同研究部署和协调重大问题,也要求各个省、区、市成立相应的领导协调机构。第二,制定缜密的工作方案。第三,保障建设程序。第四,制度保障。第五,组成联合检查组派驻各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