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金融危机中逆流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2:01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每年考驾照的人大概在1000万左右,这些人都被一汽丰田看作公司的潜在客户

  张磊 “5年之内能达到100万台这样的好成绩,我们非常高兴。将来这个纪录被打破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的。”提起丰田在中国的这5年,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利悟面对记者时,平静中难掩喜悦。

  11月1日,一汽丰田迎来了5岁生日。生日年年有,但今年不大一样的是,此刻正逢金融危机重创全球车市,中国市场也冷风劲吹之时。对于过去五年创下了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纪录的一汽丰田来说,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上升趋势不变

  据了解,今年年初,一汽丰田提出了年销售40万台的目标。但天有不测风云,随着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中国车市也无法独善其身。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9月,国产汽车销售722.92万辆,同比增长11.94%,增幅同比下降了12.32个百分点。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第四季度中国车市形势仍然趋于严峻。

  “非常欣慰的是,按照市场份额来说,我们的市场占有率还是在上升。与去年和前年的销售数量相比,一汽丰田的增长率大概是140%。”喜欢用数据说话的毛利总经理不时翻动着手边厚厚的一打资料,“但非常现实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在放缓,再受美国、欧洲的影响,我们年初所定的计划可能会完不成。”

  毛利总经理向《国际先驱导报》坦言,对于明年中国市场的走向,一汽丰田也觉得有“不明朗的地方”。

  不过,这并无碍一汽丰田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市场有上升的时候,也有下降的时候,但是从整体来看,中国市场仍处在上升的趋势当中,所以我们对于未来不是特别的担心。”毛利总经理介绍,从欧美的经验看,考驾照的人数基本上和汽车保有人数持平。现在中国持有汽车驾照的人在1亿左右,但是汽车保有量只有5000万台。

  “中国每年考驾照的人大概在1000万左右,这些都是我们的潜在客户。”毛利总经理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样的市场还是非常庞大的。”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毛利悟

  在中国的上升空间

  一汽丰田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并非空穴来风。毛利总经理介绍,一汽丰田能够在过去5年创下100万的销售纪录,中国市场的飞速发展功不可没。

  “这5年,我们是一步一步地、非常辛苦地跟着市场在走,因为市场发展太快了。”毛利总经理把丰田和其他对手的竞争比喻成“百米竞赛”,“前面有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这样的大厂商,我们跟着他们跑。不是我们卖20万台、30万台就能超赶他们,市场在扩大,他们的数字也在扩大,所以我们一直是在追赶的状态当中。”

  据了解,100万辆的销量,是一汽丰田在2003年底和2004年初远景目标中提出的,原来计划到2010年实现。而2006和2007年,中国车市的发展超出了一汽丰田的预测。毛利总经理说,就一汽丰田公司而言,5年销售100万台,也是“历史性的奇迹”,“就全球来说,日本、美国、欧洲都没有这样的上升空间”。

  以“价值”取胜市场

  不过,面对中国车市增长迅速放缓的大环境,一汽丰田还是做出了一些调整。毛利总经理透露,一汽丰田可能会将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从120%调到110%以下。

  “就算年计划没有实现,但中国市场的增长还是非常可观的。”毛利总经理介绍,丰田将会根据中国市场的变化导入更多的车型,根据用户的细分需求导入不同的商品。

  而在这个市场不景气的特殊时期,靠大幅降价来吸引消费者被毛利总经理看作是非常不可取的一种手段。

  “不应该在卖得好的时候就把价格提上去,卖得不好的时候再把价格降下来,价格由于市场的变化降低和升高是很奇怪的现象,因为车本身的价值是固定的。”毛利总经理介绍,一汽丰田正引导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更多地关注车的价值而非价格,“消费者买了我们的车,在两三年之后作为二手车处理时,能够以一个非常高的价值进入二手车市场进行流通。”

  这也是一汽丰田希望在拓展新用户之外,还能够提高老用户“忠诚度”的一种方式。一汽丰田已经在去年8月底启动了“安心”品牌二手车业务,主要是把收购的一汽丰田的二手车经过“SMILE二手车认证”后进行出售。

  如今,一汽丰田已经成立了5年。毛利总经理认为,再过两到三年,第一批买一汽丰田的用户会卖掉手里的车,进行更新换代。“我们希望消费者在换车的时候,会感觉到自己买的第一辆一汽丰田的产品比其他品牌的残值会更高。”毛利总经理说。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