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化腾:经济寒冬严守现金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8: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化腾:经济寒冬严守现金为王
腾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马化腾认为,现在还不到可以“贪婪”的时候  

  本报讯 记者张军报道:“初创的企业,在经济寒冬里更要重视自己的现金流,”昨天,时值腾讯成立十周年,董事长兼CEO马化腾直言,八年前腾讯及其它互联网公司也经历了第一次网络寒冬,“企业要生存下去,做任何准备都不为过”。

  资本市场短期难解封

  “中国互联网产业何去何从,我们每天都在思考。”经历十年创业的艰辛,马化腾又为眼前的经济寒冬感到忧心忡忡。

  他告诉记者,对于互联网来说,目前为止最简单的冲击,就是资本市场变得非常谨慎,没有上市的企业将面临严峻的考验,“短期IPO(首次公开招募上市)市场很难解封,融资也会非常困难。”马化腾告诫刚刚创业的企业,趁早改变最近一年的计划,“最好多储备现金”。实际上,腾讯在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时,也曾遭遇“融资困难”等巨大的坎坷。

  经济寒冬不仅给新兴企业带来压力,赢利较好的互联网公司也不能完全幸免。“我们同样有压力,”这位腾讯掌舵人坦言,虽然他们公司的业务发展比较均衡,抗灾性稍强一些,但每个单独板块的生存危机也不小。

  “在金融海啸面前,没有哪家企业可以一枝独秀,”马化腾警告说,所有的企业都需要潜心苦练内功,“我相信能够经历寒冬的企业成长会更好!”

  现在并购还不是时候

  备受金融界推崇的美国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曾有一句名言说,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现如今,金融市场一片哀号,精明的投资者是不是到了可以“贪婪”的时候?

  “我还是比较保守一点,”马化腾保持一贯的慎重。他形象地说,看到机会后,可以先尝试着跨出一个虚步,看看脚下是不是比较稳实,如果是,再大步走出去。“一个企业不进则退,但进得太快,也会退得更快。”

  或许正是受这样的思路影响,尽管手握22.6亿元现金储备,腾讯仍然鲜有“并购”。马化腾告诉记者,腾讯尝试着跟很多家企业接触,但是目前为止,很多企业依然拥有相当多的资金支持,“还不至于倒下去,我没有看到太大的机会”。

  人才争夺应有底线

  经济不景气,一些企业忙着裁员过冬,另一些企业却忙着储备人才,这也使得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挖角大战”愈演愈烈。

  就在腾讯庆祝十周年之际,一条消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腾讯公司证实已经起诉涉嫌集体跳槽至另一家互联网公司的15名员工,原因是他们违反了竞业禁止协议。 腾讯方面称,公司与这15名前员工所签订的劳动合同中,依法规定了竞业禁止条款和保密条款,并发放了相应的津贴和补偿,也曾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其进行培训,并将相关商业机密、技术秘密对其保持透明。员工离职后如不能依法遵守协议,理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而一名自称腾讯离职员工的网友在博客上直言,“腾讯发展到今天,业务基本上包括了所有的互联网领域,我们离开腾讯就意味着要离开互联网行业了吗?”

  双方的争端引起业界的争论:腾讯的竞业禁止条款是否合理?腾讯是不是设计了一个“霸王条款”?

  “可能因为公司比较强,做什么都让人觉得是在欺负人。”马化腾笑笑说,他已经做好了准备面对记者的“挑战”。他直言,人才流动是很正常的现象,过去这么多年从腾讯出去的人也非常多,“有些员工出去了又回来,我们都采取开放的态度”。尽管如此,他强调腾讯也是有底线的,“大家都有一个准则,要有一个职业道德,也就是不能把企业的商业秘密,带到未来公司里,开发同样的产品。”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