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值税转型改革拉开减税大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8: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1200亿元减税额相当于去年我国增值税增收额的逾三成

  本报记者 严丽梅

  增值税转型,可通俗地解释为,增值税税前抵扣范围扩大或计税基数缩减。在以税率为主的其他要素不变的条件下,带来的结果就是增值税税负的下降。

  据国务院办公厅11月10公布的权威数字,明年实施该项改革将减少当年增值税收入约1200亿元、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约60亿元、教育费附加收入约36亿元,增加企业所得税约63亿元。这些税收增减相抵后,将减轻企业税负共约1233亿元。

  因此,自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全国增值税转型改革,是继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之后,又一次拉开为企业减税的大幕。

  减掉增值税增收额逾三成

  我国著名财税问题专家高培勇曾经针对增值税转型改革说过这样的话:中国以往尽管许多改革项目都曾有过先试点、再推广的经历,但试点持续如此之久,甚至在积累下足够经验的条件下仍旧坚持试点,恐怕还找不到这样的先例。

  从增值税在我国税制结构以及税收总收入中所占比重看,可理解中央政府为何如此谨慎地对待这项改革。

  增值税是现今中国的第一大税种,是税收收入规模最大的税种。

  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2007年,全国增值税收入达21593亿元(含海关代征进口货物增值税),比上年增收3837亿元,增长21.6%。作为第一大税种,2007年增值税拉动税收增长10.2个百分点,对税收收入增收额的贡献率高达32.5%。这表明2007年税收收入总增幅中,有10个百分点的增幅是靠增值税收入拉动的,有近1/3的增量是靠增值税收入实现的。

  从增值税所占比重看,2007年,增值税收入占全国税收总收入的比重达43.6%。因此,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测算,明年进行的全国增值税转型改革,预计将减少当年增值税收入约1200亿元,这一减税幅度,相当于2007年全国增值税增收额的逾1/3。

  资本密集行业受惠较多

  我国进行的增值税转型改革,是指将生产型增值税转型为消费型增值税,即把原来不允许企业抵扣新购设备所含增值税改变为允许企业进行抵扣。因此,从这一改革目标看,明显对新购置设备较多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影响较大,这类企业无疑也受惠较多。

  由于此次全国增值税转型改革涉及全行业实施增值税抵扣,因此,要看行业是否有增值税的销项部分,如果没有该部分,就不能计算增值税转型的抵扣。目前,制造业、农林牧渔的部分行业、采矿业、电力生产行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软件业要缴纳销项增值税,这些行业将从中受惠。

  另外,从享受税收优惠占该行业2007年利润的比重来看,橡胶制品业、印刷业、木材加工及其制品业、金属制品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家具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10个行业,明年获得的税收优惠占去年利润的比例超过10%,这意味着增值税转型将给这些行业带来10%以上的利润增加。还有塑料制造、化工、电信、一般机械制造业、服装、医药和农产品等14个行业将获得超过去年利润5%以上的税收优惠。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