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潮生:中国政策组合拳对股市产生重要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2:34  中央电视台

  主持人:高博士您好。

  高潮生:您好。

  主持人:高博士,我们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中国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出口、消费、投资,出口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消费虽然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是短期内成效不会特别显著,所以现在投资对咱们来说可能是最关键的一步。

  高潮生:对。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可以看出来维系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三个最重要因素,第一个是内需,第二个是出口,第三是投资。从目前来说出口受到很大压力,内需不可能在短期内很快收到效果,尽管中央采取了很多政策。从现在来讲,唯一大家比较关注的,能够在短期内实现效果的就是投资。投资可以分为两块,一个是外国到中国的直接投资,一部分是中国自己的投资。在现在现金为王、全球性流通性紧缩的环境下,你指望外国投资能够持续增长是很困难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中央政府只能靠自己的力量,通过自己的投资来改变这种局面。所以在今天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四万亿的投资是非常果断的行动,对中国经济稳定发展起了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会继续请教经济学家高潮生博士。

  主持人:沈市长您好。

  沈坚:你好。

  主持人:沈市长,杭州的经济外向度非常高,在目前的金融危机当中,杭州的制造业是不是也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您能不能说这种影响到了什么程度,哪些行业受到的影响最为突出?

  沈坚:杭州是一个中小企业非常集中的这么一个地区,市场经济比较发达,出口依存度高达55%。所以在世界金融危机的风暴影响下,反应也非常敏感,影响非常突出。有这么两种数据可以说明,今年10月份杭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产值当月增幅只有6.1%,这是这几年增幅最低的一个月。我们5月份的时候,还有22%,10月份跌到6.1%。杭州市外贸出口增长连续几个月都出现了负增长。杭州企业经营情况、效益也有了大幅度下降,亏损面达到25%左右。在这些企业当中,传统中小企业,比如纺织、丝绸、服装、皮革、饮料等等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相对集中在杭州县域经济的块状经济当中。

  主持人:国务院近日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针对这些新措施,杭州将会出台哪些新的具体举措来落实?

  沈坚:杭州市已经出台了帮助企业解贫脱困的14条政策和工商服务的21条政策,这些政策的立足点就是要促调助转,促调就是帮助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助转就是助推企业转换发展方式。比如说杭州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我们从今年开始,每年筹资两个亿建立创业投资基金,来重点吸引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比如我们还加大了对企业技术改造的专项资助的力度,从重点项目投资额10%的资助上升到15%。我们还建立了专项人才资金,鼓励我们的企业到美国、到硅谷吸引人才,招聘科技人员。我们认为现在这个时候去吸引人才是成本最低的、机会最好的时期。同时我们还积极做好为企业送温暖的活动,帮助企业解贫脱困,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主持人:沈市长,说起杭州我们很自然想起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可以帮助企业扩大销路、压缩成本等等,现在电子商务是否会帮助杭州应对金融危机,尤其在帮助出口型中小企业是不是有特殊的作用?

  沈坚:电子商务是企业开拓市场打造品牌很好的平台,在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我们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作用。市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比如说我们积极鼓励企业应用电子商务这个工具,在企业自行建设电子商务这个平台过程中,我们给予投资额的20%的资助,我们还对企业第一次使用电子商务工具,年收取服务费的三分之一由市财政予以资助。还对应用电子商务出成绩、比较先进的企业给予十万元的奖励。同时每年拿出两百万元用于电子商务的专业技术培训,普及电子商务的信息知识。这几年来,电子商务深入企业、走进企业取得明显成效,比如有家万世利企业就是利用电子商务这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开设了丝绸领带的设计和销售业务,深受消费者的欢迎,也获得了很好的效益。电子商务是一个永不落幕的展销会。

  主持人:谢谢沈市长,感谢杭州副市长沈坚先生。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继续请教演播室嘉宾经济学家高潮生先生。高博士,这次中国打出了一套非常漂亮、出击非常重的组合拳,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今天下午我做了一个很小的统计,推算中国今年GDP总量可能会在28万亿左右,把4万亿放在28万亿这样一个背景下衡量的话,占GDP的14%,您能不能介绍一下,这14%的比例究竟意味着什么?

  高潮生:咱们不妨横向、纵向共同比较一下。如果横向比较,大家都知道上个月美国国会通过7千亿美元的紧急救助计划,7千亿占14万美元的0.5%,中国现在占到14%,这是14%和0.5%相比。纵向看,上次中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在1998年和2000年,当时发行紧急债券1千亿和1千5百亿,分别占GDP的1.3%和1.4%。当初只不过占1.3%和1.4%,而今天是14%,通过横向和纵向的比较,可以看出来今天我们采取的财政政策究竟有多么积极。

  主持人:在我们十大措施七项部署里,您从中读出了高层决策制定者他们心目中什么样的轻重缓急呢?

  高潮生:现在最让人们注意的,第一个是民生行业,有关到民生的。第二是基础性设施。这两个是首当其冲的。第一,要使民众能够受益于积极的货币政策,使他们从经济发展中迅速得到好处。第二,从经济长远来看,这些基础性设施是保证经济可持续,未来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石。你看在美国,在上个世纪的时候,最开始考虑是交通指数和工业指数,为什么?因为交通指数和工业指数二者有着千丝万缕联系,如果想保持工业持续发展,交通这些基础设施实际决定了工业是否能够保持长期稳定的增长。

  主持人:增值税转型在全国推行,它的意义,它对刺激增长的作用,除了减了1200多亿的税负之外,还有哪些?

  高潮生:从财政政策来讲实际就是两个步骤,第一是减税,第二是政府直接投资。政府直接投资我们看到了4万亿,这4万亿投入之后,是一个马上可以见效的结果。从中长期来看,需要不断减税的过程。增值税的转型就是减轻了很多企业的税负,从企业层面上来讲在实现减税的目的。减税和政府投资这是财政政策两个重要的手段,我们可以看出政府已经使出这两个手段,再加上现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相信这些手段共同作用的综合结果将会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稍后继续请教经济学家高潮生博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