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5年5万亿公路项目待建 年底先投13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9:41  东方早报

  年底先投130亿建机场和公路

  早报记者 汪蕊

  中信证券最新的报告透露,交通部汇总了各省上报的“可在2010年前开工建设和可于2013年底完工的公路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总投资规模达到4.88万亿元,加上航道、港口建设,2009年-2013年合计投资约1300亿元,合计5万亿元。

  “预计未来5年平均公路建设投资规模将是原计划的160%,60%投在高速公路,20%投在国省公路,20%投农村公路。”中信证券分析师于军表示。

  他同时认为,这批资金将由国家预算内资金、交通部专项资金、地方以及企业筹资等多渠道解决。“2007年,国家预算资金和部门专项资金仅占12%,而由企业和地方自筹资金达到38%。”

  据早报记者了解,今年年底前中央安排的1000亿元投资中30亿元将用于加快建设支线机场,100亿元将投入公路建设在建和开工的351个项目上,高速公路和农村公路投资比例齐头并进,各占50亿元。

  “对于交通建设而言,这是在原定正常计划以外的一个增量,此次注入的100亿资金,将直接加快工程进度、扩大工程量。其带动的项目,将直接拉动第四季度国家经济增长。”上述人士表示。

  而分析师则认为,公路建设这100亿的投资,将会产生一种“雪球”效应。“公路建设可直接带动建材、机械、人工等方面的使用。”据其测算,“据初步预计,这100亿的追加资金所对应的在建项目,在今年年内所带动的资金可达到400亿,个别明年年初完工的项目,在明年第一季度还带动300亿元的资金。”

  交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关昌余昨日对记者表示,高速公路每亿元投入,可创造直接就业岗位1800个,间接就业岗位2100个。高速公路每公里建设需钢材500-1500吨(平均1000吨),水泥4000-12000吨(平均9000吨),沥青平均1900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