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CPI涨幅回落至4% 利好固定收入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7: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专电 (记者 刘铮 周英峰)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0%,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这是今年5月份以来,我国CPI同比涨幅连续第6个月回落。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看,10月份CPI环比(比上月)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9%。

  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10月份,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5%,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2%,而上月为上涨2.6%;粮食价格上涨6.9%,涨幅回落0.7个百分点。

  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也明显回落。10月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4.6%,涨幅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租房价格上涨2.0%,涨幅回落0.7个百分点。1至10月份累计,我国CPI同比上涨6.7%,涨幅比前三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

  CPI下滑显示经济增长放缓

  “CPI涨幅持续下滑,对固定收入人群来说是个好消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说。比如拿固定退休金的人群,CPI涨幅低,有的食品价格甚至还出现下跌,因此他们的实际购买力就相应增大。

  但是,CPI涨幅下滑的同时也反映出经济增长缓慢。张永军说,经济增长缓慢,对投资者的投资机会和收益来说,都可能带来负面影响。“CPI的涨幅在年内仍将保持回落的趋势。”张永军表示,在2009年,涨幅可能稳定在百分之二点几。 (法晚)

  70市房价同比涨1.6%

  据新华社电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调查数据,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比9月低1.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