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促经济增长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0:47  新华网

  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呼吁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新华网北京11月10电 在中国政府近日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举措后,国际社会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中国的做法不仅对自己经济而且对其他经济体都是“利好”消息。与此同时,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呼吁对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

  在世界金融危机日趋严峻的背景下,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中国的不利影响,中国国务院11月5日召开会议,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10项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的措施。

  对此,国际社会给予积极评价。在巴西圣保罗参加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2008年年会的一些代表9日表示,欢迎中国政府出台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

  巴西财长曼特加说,在金融危机肆虐的时刻需要果断采取扩张性经济政策,“中国在这个方面走在了前头”。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麦考密克表示,该计划有望促进中国内需增长,同时也会给其他国家带来好处。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也指出,中国积累了巨额外汇储备,这使中国目前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强于其他国家,也使中国具备在金融危机肆虐的时刻实行扩张性经济政策的条件,从而确保中国经济平稳发展。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10日称赞中国的举措对东亚和世界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并表示澳大利亚将从中受益。陆克文说:“我认为,这个非同寻常的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措施不仅对中国经济,而且对东亚和世界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显然,这些措施反映了中国对内部未来发展的关切。”

  此外,日本媒体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导致海外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此举旨在通过增加公共投资和扩大消费来刺激内需,以维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

  东京股市10日大涨近500点,涨幅近6%。日本媒体认为,中国政府出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是推动东京股市上涨的重要利好因素之一。在汇市方面,日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大幅下降。日本时事社的报道认为,中国的经济刺激措施使得市场对亚太地区经济前景的担心得到缓解。

  英国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中国的新措施。《金融时报》说,国际社会期望中国持续的高增长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发达国家的经济严重减速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已在过去两个月内三次降息,取消了银行信贷配额并出台了有助于购房者和出口商的措施。

  《每日电讯报》说,中国将刺激经济增长措施的重点放在扩大公共部门的就业上,以期降低失业率和拯救因西方国家的订单量下降而面临困难的企业。这些措施的总金额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约五分之一。经济学家预期,这些措施将使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增加两个百分点。

  为期2天的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2008年年会9日在巴西圣保罗闭幕。与会者认为,有必要采取共同行动应对金融危机,并强调需要对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

  巴西政府9日在年会闭幕后发布一份公报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定于2013年举行的下一阶段配额分配和投票权改革应提前进行,同时大幅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在世界银行中的投票权。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9日表示,支持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获得更多话语权,以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革。他说,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逐年增大,现行的国际金融体系必须反映这种现实。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