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度宽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0:3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刘秀浩 黄淑慧

  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一月内连续第二次针对全国经济情况进行部署。相比于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由“一保一控”转为“保字当先”,此次会议将“保持”改为“促进”。此次会议明确提出10条具体措施,计划到2010年总共投入4万亿进行投资,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从保增长到促经济

  会议认为,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必须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最近几个月数据显示,国内经济的发展形势已经出现下行势头,使得宏观经济从四季度开始向保经济发展转移,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布置第四季度全国经济工作,明确提出采取10项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10月21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核准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会议研究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核准了公路、机场、核电站、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建设项目,决定加快南水北调中、东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度。

  三驾马车重心转移

  专家指出,拉动中国经济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内需,在不同阶段,经济拉动能力并不一致。

  投资方面,由于国内经济依然属于起步阶段,尚有足够空间,中国对于基础建设投资拉动可谓驾轻就熟。因此加大基础投资,进行交通网络建设,促进环境改造等大投入的投资项目依然被采用。

  另一方面,在出口拉动和内需拉动之间,实际上存在着一定矛盾,二者必然要择其轻重。

  一般来说,如果要保证出口,低价竞争条件下,则必然要压低劳动力成本,过去国内一直以出口拉动经济,这也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内消费能力不足。

  目前出口困难的情况下,政府开始启动内部消费计划,但是首先存在的一个问题在于,为拉动消费,员工工资增长会导致企业负担加重。

  前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对于保出口的篇幅依然不少,显示出两者之间难以取舍的情结。到此次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显示出口这驾马车日渐消瘦无力的情况下,更好选择就是喂肥内需这匹马从而继续带动经济增长。

  当然,为不明显增加企业负担,措施第九条提出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拉动内需从最基层开始

  此次出台的十大措施当中,大部分篇幅用于政府驾轻就熟的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内容包括政府保障性廉租房建设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共交通、环境等,延续了以往投资拉动经济的一贯做法。

  十大措施前两条针对低收入群体和农村的生活设施、住房等,另外还有措施明确加大扶贫力度,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主要用来稳定和保障中国人口数量最多的一部分群体,这一庞大基数的消费群体在免去生活后顾之忧之后,另外还有措施明确提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使其有信心也有能力进行消费。

  与此同时,放松银行信贷规模,有利于企业借贷同时增加流动性;在通货膨胀压力放缓的前提下,小幅上调商品价格(农产品、电力等)有利于引发居民对于未来物价预期的提升,从而也能激发消费需求。

  专家分析,国内启动内需的第一步就是从覆盖面最广的农村以及城市低收入群体开始,如果这部分措施无法见效,则可能将优惠政策逐步向中产阶级转移。和低收入阶层相比,这部分人群的资产结构则将主要来源于资本市场和房地产等。

  总投资将达4万亿

  会议表示,初步匡算,实施上述工程建设,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为加快建设进度,会议决定,今年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

  会议要求,扩大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要突出重点,认真选择,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和效益。要优先考虑已有规划的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工程进度,同时抓紧启动一批新的建设项目,办成一些群众期盼、对国民经济长远发展关系重大的大事。坚持既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又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既有利于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又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既有效扩大投资,又积极拉动消费。要把促进增长和深化改革更好地结合起来,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4万亿不全是政府投资,也包括政府带动的社会投资,政府投资可能占到20%-25%。他表示,提到拉动内需自然会想到拉动消费,但一个现实难题是,目前老百姓的口袋里可花的钱并不多。完全通过刺激消费来拉动经济的增长可谓有心无力,难以迅速达到效果。因此一方面通过政府支出拉动投资需求,一方面刺激消费,双管齐下是较为现实的做法。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