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全面放开贷款限制 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 06:12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王宇 刘诗平

  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下滑和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因素影响,我国部分地区中小企业出现经营困难。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人民银行、银监会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灵活运用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加大金融产品研究和创新力度,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问题,促进了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针对突出问题,我国央行灵活运用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今年8月初,针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实际情况,明确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支持灾区中小企业发展的贷款总量可适当放宽;9月初,根据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明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规模在年初规模的基础上增加10%,新增贷款必须主要用于中小企业、三农和灾后重建等领域;11月起,全面放开贷款规划限制,大力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和深化,银监会适时召集各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召开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两个“不低于”目标,即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从制度建设、组织创新、总量倾斜、产品与服务创新等方面推动各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化经营,有效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为中小企业在非常时期发挥吸纳就业和刺激内需作用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很多地方中小企业贷款增速明显加快。”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相关政策效果正在显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8月末,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1.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53.4%。

  “不过,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始终是一个世界难题。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过程,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苏宁说。

  苏宁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灵活运用货币信贷工具,做好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工作。这些措施包括: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积极研究出台有针对性支持措施;加快培育和发展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等。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相关专题:中小企业应对经济降温

    相关报道:

    传央行可能放松中小银行贷款限制

    我国加大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上海中小企业金融危机下巧过寒冬

    救助中小企业刻不容缓

    中小企业之困起于金融垄断

    物流金融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两部委明确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补助方式额度

    中小企业所创价值已占GDP半壁江山

    金融危机蔓延中小企业迎来产业投资调整时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