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材市场现救市前兆 国家或将调高钢材出口退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3: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 孙韩高

  本报济南11月6日讯 最近整个钢铁行业都在不断减产、降价,利润骤减,甚至亏损。国家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正在包括山东在内的多个地方调研钢铁行业的亏损情况,钢材市场终于有了“救市”前兆,取消钢材出口退税政策将被延迟,同时国家或将调高钢材出口退税促出口。

  据了解,钢铁出口占据了中国钢铁总销量的15%左右,并且近年来出口强劲增长;同时,国内钢铁需求量大幅增加,价格攀升,因此就有了取消出口退税的传闻。特别是今年7、8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激增,取消部分钢材出口退税的消息甚嚣尘上,市场风传原来享受5%出口退税的部分钢材品种将全部取消。

  最近,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国内钢材出口大幅下降,甚至出现全行业亏损的现象。因此业内认为,此番商务部到山东等地调研后,国家可能会下调出口征税的比例、提高出口退税,以鼓励钢材出口。

  “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市场变化的影响,今年,济钢对出口产品结构作了较大调整,减少初级产品的生产和出口,重点出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上半年在出口总量同比降低30.1%的情况下,出口创汇达到4.3亿美元,同比提高9.6%。但这段时间,整个行业不景气,济钢的出口也受到不少影响。”济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致电莱钢和日钢,他们均表示,最近钢材出口受阻,产品降价,如果国家能以税救市,对整个钢铁业将是大利好。

  据了解,近期,宝钢、首钢、鞍钢、济钢等钢铁集团纷纷限产20%以应对市场的变化。“为了尽可能维护钢材市场的价格稳定性,一方面需要通过减产实现,另一方面,为了平衡国内的供需关系,出口仍是主要手段。”业内分析,当前调整出口退税将成为政府救助钢铁业的手段之一,同时为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国家的退税政策不会“一刀切”,差异化的退税政策将抑制低附加值产品的出口量,促进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