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刺五加严重不良事件由药品污染引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3:43  深圳特区报

  崔静

  【综合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 崔静)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刺五加不良事件调查结果显示,完达山药业公司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部分药品在流通环节被雨水浸泡,使药品受到细菌污染,后被更换包装标签并销售,这是一起由药品污染引起的严重不良事件。

  涉嫌销售人员张某等多人被刑拘

  颜江瑛当日在通报刺五加不良事件调查处理情况时指出,2008年7月1日,昆明特大暴雨造成库存的刺五加注射液被雨水浸泡,完达山药业公司云南销售人员张某从完达山药业公司调来包装标签,更换后销售,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云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在被雨水浸泡药品的部分样品中检出多种细菌。

  “完达山药业公司的上述行为严重违反药品管理法的规定,依法应按假药论处。”颜江瑛说,这也反映出完达山药业公司包装标签管理存在严重缺陷,管理人员质量意识淡薄,对包装标签管理不严,提供包装标签说明书给销售人员在厂外重新贴签包装。

  她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决定由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责令完达山药业公司全面停产,收回药品GMP证书,对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直至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同时,由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依法处理企业直接责任人,在十年内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建议该企业主管部门追究企业管理者的管理责任。

  颜江瑛说,目前,云南省公安部门已全面介入调查,已对涉嫌的完达山药业公司销售人员张某等多人刑拘。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密切配合公安部门全面调查张某等人的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直至追究其刑事责任。

  2008年10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到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报告,云南省红河州6名患者使用了标示为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现更名为黑龙江完达山药业公司)生产的两批刺五加注射液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其中有3例死亡。

  聊城婴儿注射疫苗死亡为偶发个案

  针对山东聊城一个4个月大的婴儿注射了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后死亡这一事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指出,这是一起偶发的临床个案,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这一事件与疫苗质量有关。

  颜江瑛说,山东聊城婴儿注射疫苗死亡事件发生后,中央及地方有关部门都派出专家组到当地进行调查,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也对云南沃森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疫苗生产情况进行了调查,在对其生产现场进行的核查中,没有发现异常情况。相关临床医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在对山东聊城注射剂的使用、流通环节的调查中,也没有发现异常。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对这一批疫苗在去年11月份进行批签发的情况又进行了复核,也没有发现异常。

  “经过对这几个调查的结果进行汇总和分析以后,大家得出的结论是,这一事件是一起偶发的临床个案,现在没有任何迹象能够表明这一事件与疫苗质量有关。”颜江瑛说。她表示,经过很多国家的统计分析和调查,疫苗注射过程中都可能或多或少地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比如注射后局部红肿、婴儿出现注射后过敏等反应,这些不良反应90%以上与疫苗的质量无关,可能是个体的差异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