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8家企业裁员名单网上风传 多数企业否认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3:25  新闻晨报

  晨报首席记者 周 凯实习生 伏 昕

  金融危机引发华尔街 “裁员降薪”潮,国内白领也感唇亡齿寒。近日,一个名为《大裁员第一波》的帖子列举了178家裁员企业的名单,并通过邮件和论坛的方式在白领圈风传。不过接受晨报采访的大部分 “上榜”企业,均否认裁员传闻,专家也建议白领避免“羊群效应”。

  裁员信息仅为一家之言

  这则帖子里提到的178家公司大都赫赫有名,包括花旗银行、荷兰银行、友邦、宏力、西门子等等,而且还按外企、国企等分门别类。该帖子还对各行业的目前状况进行分析并给出不景气原因以及“不景气指数”。其中IT、出口贸易、半导体、服装纺织、钢材等19个行业被认为目前“不景气”。

  如此翔实的“名单”出自何处引发质疑。记者调查发现,该帖子的大部分内容来自于篱笆网上一则名为《整理下裁员/倒闭行业类别》的帖子,不过该帖主人在公布该名单前强调说该信息“全部来源网上,非100%正确,仅供大家参考”。

  而从9月以来,天涯、篱笆等诸多论坛上都曾有不少网友“晾晒”自己公司受到金融风暴影响,此前天涯论坛上一则题为《大家说说各自公司的情况》的帖子也曾在网民间引起不小轰动。

  多数“上榜”企业否认裁员

  不过昨天接受晨报采访时,大部分“榜”上有名的公司均对帖子真实性予以否认。

  西门子公司公关部的宫文蕙告诉记者,目前整个中国部并未收到任何关于裁员的信息。她还表示:“上月我们公司还刚刚发布了新一财年的200多个校园招聘职位。”而联邦快递的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并无裁员计划。

  该帖还称,中芯上海“年底强制无薪休假”。而该公司公关部的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承认年底将会放假,但她表示,“这只不过是我们每年例行的对机器和厂房进行维修而给员工放的‘岁假’,而且都是带薪假期。”

  另外,土豆网、智联招聘、三维生物、波导等一批在名单中出现的公司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均对裁员的说法予以了否定。

  专家:危机时要避免“羊群效应”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权衡指出,各种迹象表明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了实体经济,不仅美国受到了影响,“作为世界制造业中心的中国也免不了受其影响,国外订单减少,国内自然要受其影响”。

  但他认为,如果信息披露不充分造成不对称,很容易产生 “羊群效应”。他说,国内白领特别是外企员工听到国外大公司的“裁员降薪”潮,很容易产生紧张情绪。“一只羊一跑,就会造成整个羊群的恐慌,一则看起来很精确的帖子很容易引起就业者的恐慌,实际上情况也许并非他们想象的那么严重”。

  上海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韩华林认为,裁员情况会出现,“但目前国内大规模裁员的可能性不太大,即便是外资企业在国内的分公司也未必会跟着国外母公司一起裁,外资企业在经历了‘本土化’后,在国内的管理方式与企业理念实际已有所不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