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大房贷细则被撤 各行细则接连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2:03  南京晨报

  晨报讯 作为首个允许二套房在首付和利率上也享受一定优惠的银行,光大银行站到了风口浪尖,并在本周伊始又叫停了这份细则。而招行、交行、建行随后出台的细则,也没达到实质性的“细”,到目前为止在公布的细则中只有农行的细则比较完整。

  连日来,房贷细则接连“难产”,虽已经详略不一地出来了5家,但百姓和银行还是被弄得一头雾水。

  光大细则叫停 固贷也险

  上周开始,光大银行开始实施优惠的房贷政策。不仅对于客户购买的第一套自住房,符合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内等条件,就可以享受首付比例二成、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调30%等优惠;对于第二套房(此前在银行有一笔未结清房贷),首付比例也能低至二成,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享受82%的优惠。

  “对第二套房也优惠了,能真正执行下去吗?”看到该细则后,不少购房人表示欢迎的同时,也疑虑重重。这是因为,去年9月27日开始执行的“二套房”政策规定,第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利率不得低于央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况且银监会也于近日发了通知,要求优惠仅限于首次贷款买房。因此,光大银行面临的压力是很明显的。

  昨天,据光大银行南京分行知情人士透露,该细则已全面停止。房贷业务也基本暂停,目前银行正加紧修订细则。另据了解,该行颇具优势的固定房贷利率业务也可能被打入冷宫,因为一方面下调后的新利率还无法确定,另一方面,降息通道下固定利率房贷的吸引力也消失了。

  其他

  招、交、建行出部分细则

  招行、交通银行、建行也出台了房贷新政实施细则。

  招行:新房贷细则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首次购房且购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购房人,首付比例为20%,且可获得30%的优惠利率。

  交行:对新增客户首次利用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贷款利率可执行基准利率的0.7倍,首付比例20%。对此,交行各分行已开始执行。其他客户首付比例和利率政策继续执行二套、三套房政策,实行上浮的首付和利率。但对已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如果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银行申请贷款,可以比照首套自住房贷款政策执行。对于新政实施前已发放贷款尚未结清部分明年如何调息,银行仍在研究。

  建行:主要根据客户是首次购房或非首次购房、自住房或非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等是否系普通住房,以及借款人信用记录和还款能力等因素,制定差别化的利率政策和首付款比例要求。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需求,将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予以支持。

  百姓

  细则不细,无所适从

  “银行一家一个说法,而且到底什么是改善型普通住房还是没说清楚,那我们买房利率到底按哪个算?”对于各家银行林林总总的细则,不少有购房意向的市民直呼“看不懂”。

  对如何界定“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招行、光大以“90平方米以下”进行了初步划分,农行、交行、建行则无明确规定。对老客户能否从85折转成7折利率优惠,仅有农行作出明确说明,其他银行均未在细则中作出规定。

  对银行业内表示酝酿放松的二套房的贷款政策,也仅有光大银行率先提供优惠,但也随着细则的叫停而“夭折”,其余银行都没有作出说明。此外,大多数银行在细则出台时同时强调“还要完善”或“未最终定稿”,这便带来了巨大的想像空间,也更让人无所适从。

  银行风险收益并存 两难

  “次贷危机也给国内的银行提了个醒,门槛过低潜藏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华夏银行个贷负责人寇总告诉记者,央行新政放宽了底线,但银行自身的动力并不大。

  现在房贷业务仍是银行的主要业务,银行也希望通过优惠手段争取到更多客户,但当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再是以往的“香饽饽”了,银行将控制风险放到了重要的位置。“银行目前制订细则,肯定先要衡量整体情况,包括当前楼市环境、未来走势、市民的收入水平是否下降等等,作出自己的一个判断,但不会盲目降低门槛。”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