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润榜PK福布斯富豪榜:那个小数点很可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3: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继 夏子航 发自上海

    金融风暴席卷之处,富豪们的“钱袋”也跟着大幅缩水。昨日出炉的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充分体现了这一年来经济领域的兴衰变化,去年在榜上风光无限的地产富豪们财富集体大跌,如碧桂园实际控制人杨惠妍的财富一年缩减千亿,而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以204亿元身家问鼎新科首富。

    同一天,胡润百富榜也推出了前20位富豪缩水报告,令这场富豪榜单之间的PK显出几分戏剧性。

    “注意那个小数点,看到没有?很可笑!”当胡润对昨天新出炉的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单作出上述评价后,两大内地富豪榜一年一度的PK也就此全面展开。

    胡润昨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这个福布斯标榜调查精确的小数点,却漏出了不科学的“尾巴”。对于胡润这个“发现”,福布斯昨晚则表示不好回应,“我们不需要用一个小数点提升品质或者表明精确”。

惹祸的小数点

    胡润所说的小数点,就是福布斯400富豪榜上入门财富数字 “12.2亿元”那种小数点。“财富调查绝对不可能精确到需要小数点来标明,”胡润说他在中国排了10年的财富榜,深谙其道。为什么呢?“中国富豪调查的水还很深很深,我们今年排了1000富豪榜榜单,但我坚信至少还应该有1000个富豪进入这个榜单。”

    在这种状况下,而且相当部分上榜富豪的公司并没有上市,财富信息并不透明,只能通过媒体报道、纳税等公开信息估算财富。胡润因此认为计算一个富豪的身家,决不可能精确到需要小数点来标示。

    对此,福布斯昨晚表达了 “意外”:“那可是以亿元为单位,即使是小数点后面的那位数字,也是千万元,这也是相当大的一个概数而已。”

两个榜单的差距

    对于今年的胡、福榜单之间的差异,胡润强调自己的调查、计算方法10年来没有变化,而且不断完善。

    其实两个榜单数据的巨大差异,随之带来的富豪排位变化,胡、福两家都承认一个事实,资本市场变化太快,而他们选取的时间点不同,胡润榜单选取的是9月1日的资本市场数据,而福布斯选取的是10月17日的数据,而在此期间资本市场变化颇大,为此,胡润出了一个资产缩水榜,“可以看作一个解释和回应”。

胡润富豪榜 两个月后猛缩水

    自从福布斯和胡润分道扬镳,每年10月份竞相公布两个富豪榜单,已经快成了财经界的一出“娱乐节目”,唯一不同的是,今年的“掐架”目标,是那个小数点。

    2008年胡润百富榜选择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出炉的同一天出具了一份 “前20位富豪财富缩水报告”,对上述富豪的财富缩水做出补充报告,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胡润百富榜前20名中拥有上市公司的富豪财富缩水加剧。截至2008年10月28日,上述富豪财富共蒸发1315亿元,平均缩水比例达到50.47%。杜双华等人由于不拥有上市公司,并没有列入重新统计。

    胡润表示,“做百富榜10年时间里,第一次看到如此短时间内的大规模财富缩水。”

福布斯青睐“抗风暴”

每经记者 夏子航

    “中国上市富豪在香港联交所的财富缩水75.5%,在内地股市上缩水近60%,房地产行业富豪尤其明显地成为了其中代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制榜人范鲁贤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张茵财富缩减92.9%,深陷中信泰富“魔鬼条约丑闻”的荣智健损失也极大,自2007年的272.2亿降至44.9亿,社科院经济分析师陈维表示,新榜单将纸上财富极易缩水的特性暴露无遗,传统实业富豪显然更能应对金融风暴带来的冲击。

新首富身家204亿

    从去年10月至今,股市疯狂的变化让中国富豪经历了神话,到达顶峰,然后又以更加疯狂的速度坠落。

    一年后的今天,刘永行跃升为首富,财富为204亿,黄光裕则以183.6亿居于次席,杨惠妍个人财富由1211.5亿降至151亿,退居第三。刘永行的兄弟、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亦进入前四,身家将近150亿。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饲料行业分析师郭会勇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刘氏兄弟掌控了全国饲料10%以上的市场份额。养殖业集中化的趋向推动饲料集团的扩张与上下游一体化进程,东方希望集团也在这轮调整中发展,但饲料利润水平一般在每吨几十元上下,不可能独自支撑住东方希望集团的整体业绩。”

房地产:财富蒸发最大行业

    范鲁贤表示,榜单中涉及上市公司富豪的主要统计依据是10月17日时各上市公司的股价,“明显感到股价下跌对于富豪财富缩水的影响。”相较往年,2008年十分罕见地出现了股价跳水让众多此前富豪财富大跌、甚至是跌出总榜单的情况。股市风暴带来的上市富豪财富灾难统计中,缩水幅度前十名单中有7位来自房地产行业,财富缩水基本在85%以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