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润榜富豪集体猫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对话企业家·困境

  “中国企业去美国抄底,就是给美国企业当‘孙子’。”在近日举行的胡润百富榜企业家峰会上,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严介和语出惊人。严介和的话说出了大部分民营企业主的心声,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暂停扩张、升级产业、“抱团取暖”等“猫冬”的手段,成为大部分民营企业家不得已的选择。

  今年4月份,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曾经说过,未来5年福耀玻璃不会再有新的融资计划。而在24日进行的胡润百富榜企业家峰会上,他向记者再次重申了上述立场。并称哪怕有更多的投资、收购机会,福耀也不会改变原先计划再融资。

  曹德旺毫不讳言,受经济危机影响,福耀玻璃的业绩也出现下降。“我们原来预计今年比去年增长40%~50%,达到十几亿元的利润,但目前肯定会有影响。”

  据介绍,早在去年,福耀玻璃就已经作好了过冬的准备:停止一切扩张性的再投资;强化自我完善为目的的企业流程改造,聘请国际化的咨询机构为企业做测评和培训,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加强了现金回流。福耀玻璃昨日发布公告称,福耀玻璃湖北公司2亿多的流动资金需要,全部通过银行贷款而非股市融资进行。

  与曹德旺观点相同的,还有上海证大投资集团的董事长戴志康。虽然该公司所处的房地产行业刚刚受到一系列救市政策的刺激,但戴志康并不因此信心大振,反而更加低调。“我们的销售目标不但不会增加,反而还要再减。房地产行业明后年的情况都不会很好。应对这场金融危机,我们早就安排了暂停扩张、增加现金流等应对方案,未来还将严格执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