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子奶关停株洲与北京连锁店 多部门启动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自8月被曝“资金链断裂”消息以来,太子奶集团拖欠职工工资以及经销商“倒戈催债”之事仍在不断见诸报端。《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证实,太子奶集团旗下地处株洲总部以及北京的旗舰连锁店业已经全线关停,太子奶集团方面表示是“由于集团公司受金融风暴的影响,调整战略布局。”

    太子奶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太子奶集团耗资数亿元打造的北京太子奶童装有限公司(下称太子奶童装)亦已因困境停产,“马上开始裁员,每个部门仅保留一人。” 

    “红胜火商业”关停

    8月初,有媒体曝出太子奶集团深陷资金困局,太子奶集团董事长李途纯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流动资金十分充裕”,但其难以解释本报独家调查得出的净利润存在重大不实原因,和其受让国有股权后太子奶集团净资产后一年暴增17亿之谜。

    日前,本报获得证实:太子奶集团全资控股的太子奶红胜火商业有限公司(下称红胜火商业)株洲贺嘉土店和庆云店已经关停。

    据了解,贺嘉土店和庆云店是红胜火商业在株洲市区仅有的连锁商业,而贺嘉土店是太子奶集团打造的旗舰店。

    知情人士指出,太子奶集团此前经销商众多,有意借此布局连锁超市,在经营商业同时特供旗下乳酸菌饮料,“以应对太子奶乳酸菌难以进入其他超市门店的情况。”

    贺嘉土店去年开业之际,曾创造日均40万元的销售额水平。

    “但太子奶集团此后没有后续投资,贺嘉土店近来颓势明显,日均销售额仅在2万~3万元。”上述人士指出,贺嘉土店营业额仅能维持员工工资开销。

    根据本报记者掌握的 “供货商货款清退”公告以及清退日程安排表,贺嘉土店和庆云店相关善后工作将持续到今年12月底。

    当地晚报记者罗顺表示,红胜火商业两门店关闭后,要求清欠的供货商约有上百家,由于退货和清款尚未全面开始,“供货商每天轮流在上述门店守护。”

    据了解,贺嘉土店和庆云店的关停是在前一营业日结束后的晚间突然提出的。太子奶集团委派的善后负责人表示,贺嘉土店和庆云店持续亏损,决定经营转向,“关门事先没有通知各供货商及超市员工,目的是尽量避免哄抢货物等失控局面发生。”

    金融危机影响?

    27日,太子奶集团北京行政部一位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太子奶集团筹备半年之久的红胜火连锁超市北京东四店亦已宣告解散。

    湖南红胜火(北京)有限公司出具的针对全体员工的《告知函》指出,湖南红胜火北京公司在今年7月底基本满足了开业需求,“但是由于集团公司受金融风暴的影响,公司调整战略布局。”

    据了解,红胜火北京公司已经提出解除与员工的劳动合同,解除日期为10月31日,而该项决定以及相关赔偿方案将上报北京市东城区劳动行政部门批复。亦在上述告知函中指出,“将发放全部员工7月未发放部分、8月整及9月半个月的工资及员工个人垫付的费用。”

    太子奶集团内部人士指出,太子奶童装亦已停产,“马上开始裁员,每个部门仅保留一人。”

    太子奶童装和红胜火商业皆属于太子奶集团旗下非奶业资产板块,隶属湖南日出江南控股集团,该集团还下辖昆山太子生物美容化妆品公司、湖南湘味食品有限公司、湖南辣翻天食品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太子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众多产业。

    太子奶集团内部人士指出,正是太子奶集团这些繁杂辅业耗尽了太子奶集团资金与精力。

    不过,太子奶集团一位中层管理人士昨日下午指出,“太子奶(集团)已经筹措到资金,正待全面到位,当地政府已出台救厂文件。”但该人士并未透露资金来源。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