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小年:永远不要想去驾驭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7:25  天府早报

   美国金融危机中,我们到底能够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呢?

  人类认识经济体系的能力和影响经济体系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拿人类所能够控制的第一个自然力量——火来说吧,自从人类学会了用火之后,人类就火灾不断,到今天都无法杜绝。今天我们可以把人送上月球,但是仍然无法杜绝地球上的火灾。为什么呢?我觉得这是我们的思维方式有一点问题,我们问的问题不应该是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为什么这些大的灾难我们无法避免?其实应该问我们在今天应该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

  应该明白,即使科技如此发达,人类认识世界、影响世界的能力依然是十分有限的,因此这些灾难是不可避免的。人类的医学这么发达,比如克隆技术,说实在的,如果法律允许,克隆人都行,但是各种疾病照样流行。所以,在市场面前,在自然面前,我们必须认识到,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不要想去驾驭市场,不要想去改造自然。工业革命之后,人类掌握了从未有过的这么大的物质能量,掌握了蒸汽机、发动机,掌握了核动力,因此觉得现在可以成为世界的主宰了,可以成为宇宙的主宰了。不,不是的,人永远不可能成为世界的主宰,不管科技如何发达,不管人类掌握的物理力量有多大,这个世界上永远有一些力量是超出人力所及的。因此,我们发展市场经济,在市场面前要有敬畏之心,不要动不动就想要驾驭市场,改造市场,设计市场,这都是一些非常愚蠢的想法。

  过去我们常说,人类认识自然的目的是为了改造自然,今天我们还说这样的话吗?不说了,为什么?因为人类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犯了无数的愚蠢错误,遭到大自然的严厉惩罚,今天我们终于明白,我们认识自然的目的是为什么,是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所以现在提的口号是保护自然,保护生态,休养生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而人和经济之间的关系是一样的,不要幻想你能驾驭市场,不,市场不可驾驭。谁想驾驭市场,结果都是要被市场惩罚的。我们在这儿研究就是要认识市场的规律,以便顺应它。

  自由市场不是完美的,但是自由市场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中发现的配置资源最有效率的机制。自由市场一定是问题不断,但不能因为出了危机就说自由市场制度不灵,任何资源配置的体系都有它自身的问题,要看是不是能够克服还是无法克服,自由市场经济内部出现的一些问题我认为是可以克服的。我们不要幻想一种完美的经济体系,没有的,不存在的。

  (作者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