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信泰富巨亏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 09:3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吴君强

  21日下午5点,中信泰富在香港同时召开了两场发布会,一场是媒体通气会,另一场是专门针对各大行分析师的说明会。就在这天早上,一条消息震惊全香港:中信泰富外汇期权交易亏损超过150亿港元。

  “会上,同行们都非常惊讶,没有一个人预料到会出现这种事情。”当天与会的国泰君安港股分析师罗雷对《华夏时报》记者说,此前,中信泰富也涉及一些期货合约,但数量非常小,“如此大量购买外汇期权合约,事先没有一点征兆”。

  中信泰富是恒生指数的成份权,属于蓝筹股,此外,因为其大股东是国企中信集团,中信泰富也被视为红筹股。红加蓝就是紫色,于是一些香港的分析师把中信泰富戏称为“紫筹股”。

  正是这只“紫筹股”,几乎是一夜间,成为金融海啸中受伤最深的中国企业。

  贬值1分亏损9400万

  中信泰富在澳大利亚西部经营着一个铁矿,为此,公司需要以澳元购买设备和供应品。为了减轻外汇波动的风险,从去年起,中信泰富开始购买澳元的累计外汇期权合约进行对冲(Accumulator)。

  根据公告,中信泰富购买的澳元累计期权合约共90亿澳元,平均价为每1澳元兑换0.87美元,而合约规定中信泰富每月都要买入,当汇率低于0.78美元时,公司更要两倍买入,直到2010年。

  “0.87的价格放在几个月前看,还真是不高。”民生银行外汇交易员冉重峰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自去年以来,澳元持续上涨,澳元兑美元从去年到今年8月升值已过16%,最高达到0.95,有分析师甚至预测澳元兑美元可以达到1。因为那时大部分业内人士都预计,因为资源丰富,涉及的次级债很少,澳大利亚可以对此次金融风暴有较好的免疫力。

  而事实是,澳大利亚在这次金融风暴中根本无法独善其身,9月份和10月份,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连续两次降息,后一次的降息幅度达到100个基点,这是其继1992年经济萧条以来的最大降幅,澳元大幅跳水,持续贬值,目前已跌至0.66美元,跌幅超过30%。

  中信泰富在公告中宣称,9月初,公司察觉到合约的风险所在,于是中止部分合约,实时损失8亿港元。而按照目前澳元兑美元的汇率计算中信泰富手上尚未中止的合约,账面损失高达147亿港元。也就是说中信泰富在这次外汇期货交易中损失已经达到155亿港元。

  中信泰富并没有平仓,这意味着,如果澳元兑美元出现回升,中信泰富这项投资的损失有可能缩小甚至消除,但多数分析师预计澳元兑美元汇率还将进一步下滑,中信泰富的亏损黑洞还在继续扩大。

  “澳元可能还有400-500个基点的下跌空间,有可能到0.6附近,而且在明年下半年之前,不可能出现大幅度的反弹。”冉重峰说,由于澳元的利率还比较高,货币政策调整的空间还比较大,不排除澳大利亚会再次降息。

  “根据敏感性分析,目前澳元相对美元每贬值1美分,中信泰富将亏损9400万美元,公司每股将亏损0.33港元。”罗雷对记者说。

  截至10月23日,随着澳元的不断贬值,中信泰富的亏损已经达到177亿港元。

  -错选工具 太激进

  “Accumulator这样的金融杠杆工具本身很简单,也很成熟,但这并不代表工具没有风险。”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外汇交易员张志刚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Accumulator是投资者与私人银行订立股票累积期权合约,一般没有零售,最低认购额为100万美元,由于过去两三年市况稳定,在香港股市,投资者对Accumulator趋之若鹜。

  外汇累积期权合约,不同之处在于,将对赌的目标从股价改为汇价,杠杆外汇合约主要面对上市公司及中小企。

  事实证明,中信泰富选择Accumulator作为避险工具本身并不明智。

  根据公司预算,直至2010年铁矿开始运营,中信泰富澳大利亚铁矿项目的各种资本开支对澳元的需求为16亿澳元。但其买入的外汇合约高达90亿港元,按照公司的说法,铁矿运营之后,每年的开支也需要10亿澳元。

  “2010年之后的开支,完全没必要用杠杆来做对冲,那时候铁矿已经运营了,澳元现金并不是大问题,不值得冒这么大的汇率风险。”罗雷说。

  此外,根据协议,此合约有盈利的上限,但却没有止损点。

  如果澳元跌到0.5美元,中信泰富的损失就超过250亿港元。

  公司大股东中信集团已同意为中信泰富协调安排15亿美元备用信贷,以加强公司的流动性能力。

  中信泰富也打算出售其子公司大昌行的股权。中信泰富持有旗下子公司大昌行集团56.67%的股权,按大昌行昨日收盘价每股1.3港元计算,该部分股权市值仅为13亿港元。分析师判断,中信泰富可能还将出售一些非核心资产,以弥补公司流动性。

  衍生品恐慌

  炒汇巨亏,股价成灾。

  10月21日,消息公布,中信泰富集团的股票在香港股市一路狂跌,收盘报跌55%,22日股价再次下跌25%,23日,开盘再跌12%,盘中最低4.35港元,后逐步走高,最终翻红,收涨1.8%,报收5港元。

  从14.5港元到5港元,中信泰富股价在三天时间内暴跌66%,市值蒸发209亿,总市值只剩下110亿港元,远远低于177亿港元的汇兑亏损。而去年,中信泰富全年盈利还高达108.43亿港元,今年上半年,公司盈利总额为44亿港元。

  中信泰富发布声明称,此次澳元累积外汇期权合约是集团财务董事张立宪和财务总监周志贤私自与香港多家主要银行签订的,董事局主席荣智健并不知情。随后二人被撤职。公司财务部主管、荣智健之女荣明方也被降职、减薪。

  巨亏曝光后,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投资者对公司信息披露提出质疑,中信泰富在9月7日发现有关合约的问题,但为何直到了10月20日才正式公布?另外,中信泰富在半年报中根本没有提及投资外汇这项业务。

  香港证监会22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正式对中信泰富进行调查,不过拒绝进行进一步的评论。

  “公司对风险的控制能力和信息披露令人失望。”罗雷说。

  中信泰富“惊天窟窿”,也让市场对使用外汇衍生工具和持有澳元的上市公司产生疑虑。

  香港房地产公司瑞安房地产被怀疑持有交叉货币利率掉期合约,22日公司股价大跌25%,事实上,该公司已于今年6月底前终止所有交叉货币利率掉期合约,损失1.15亿元人民币。

  同样,持有大量澳元的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当天在H股遭抛售,中国中铁H股暴跌20.48%,中国铁建H股也暴跌16.07%,两公司在A股双双跌停。

  第二天,两公司分别发布公告,因澳元暴跌,中国中铁H股损失19.39亿元,中国铁建损失为3.2亿元,不过两公司都称,近段时间没有做金融衍生产品。

  里昂证券22日发表报告指出,由外汇衍生工具所引发的新一轮风暴中,估计香港有27家上市公司受累,当中包括多家H股及红筹股如湖南有色、中国传动、粤海投资及平安保险,这些公司股票这几天也出现暴跌。

  外汇分析师告诉记者,除了香港,这次由外汇衍生产品所造成的金融海啸也祸及亚洲及南美洲等国家,墨西哥近日也有企业遭受巨亏。

  “衍生品是天然形成的,本身并没有错,公司可以利用它来实现对冲保值,回避不确定性,但如果是用来投机就很危险。”银河证券金融衍生品部总经理丁圣元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不能一味指责衍生品的高风险,而忽视了它本身的避险功能。

  面对最新一轮金融风暴冲击,有香港媒体呼吁,各上市企业以中信泰富为戒,重新做好风险管理,包括查核本身有多少外汇衍生工具合约,以及尽快公布内情,以免让投资者失去信心。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