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金注资1300亿 农行拟明年下半年IPO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苗燕

  股改方案刚刚获得国务院通过的农行公布了其股改的部分细节。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汇金公司将向农行注资1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与财政部各持农行50%股份。农行将争取用几个月时间完成财务重组,包括注资、不良资产剥离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搭建,争取在今年年底或稍晚时候成立股份公司。

  潘功胜同时透露,农行将在明年下半年之前完成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技术准备工作,但届时是否完成IPO还具有不确定性,得看市场具体情况。未来IPO将考虑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模式。

  农行的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按五级分类法计算,农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达8179.73亿元。

  对于近8000亿元的不良资产如何处置问题,潘功胜表示,农行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将与工行损失类资产处置方式基本一致,即与财政部建立一个共管基金,用农行未来经营的收入、改制的收入以及不良资产处置所回收的现金来覆盖改制成本。剥离后的不良资产预计在五年内处置完。

  潘功胜还表示,农行将在年底或明年发行次级债以补充附属资本,第一期规模可能为200亿元人民币。

  就在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天,《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终于获国务院批准通过。截至目前,农行是四大国有银行中唯一没有进行股份制改革的银行,其股改方案的获批,标志着国有银行改革进入收官之战。

  据悉,按可比口径计算,农行拨备前利润2005年为425亿元,2007年末达到961亿元,今年9月末已达到980亿元。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