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物价涨幅持续回落 仍存不确定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5:31  每日新报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出现回落,可以说是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实施的结果,同时国际市场价格涨幅回落也有不小的因素。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中,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与百姓生活关系最为密切。令人欣慰的是,CPI涨幅连续回落。

  自去年年中受食品价格猛涨推动而一路上扬的CPI,在今年2月份达到8.7%的峰值。从5月份开始,CPI一路下行:7.7%、7.1%、6.3%、4.9%、4.6%。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出现回落,可以说是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实施的结果,与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控制价格有关,同时国际市场价格涨幅回落也有不小的因素。”李晓超分析。

  国家实施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货币供应量增速明显放缓,总供给与总需求的矛盾得以缓解,有利于控制价格的上涨;采取了有针对性地控制价格的措施,加大了对生猪生产和供应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了对农业生产的扶持力度;今年7月份以来,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涨幅呈现大幅回落态势。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指出,9月份4.6%的CPI涨幅,已经回到年初提出的物价调控目标的范围内。

  “从当前看,经济运行中存在着促使居民消费价格低位运行的一些有利因素。”李晓超指出,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矛盾缓解,有利于控制居民消费价格的过快上涨;来自国际市场的价格传导压力有所减弱,也会促使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在低位;翘尾因素的减弱,也有助于价格涨幅走低。

  在CPI涨幅继续放缓的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涨幅也出现回落。今年以来,CPI逐渐下行的同时PPI却一路上行,8月份达到同比上涨10.1%的新高。到9月份,PPI涨幅回落到9.1%,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

  虽然CPI和PPI近来都出现了回落,但应当看到,即便是回落后的涨幅,依然处于高位。前三季度,CPI涨幅比去年同期高了2.9个百分点,PPI涨幅比去年同期高了5.6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和一些不确定因素。”李晓超说,上游产品价格仍处高位,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涨幅虽有所回落但涨幅仍比较高,并且未来走势还取决于国际金融市场向什么方向变化,也存在着涨幅继续回升的迹象。比如最近石油价格上下波动就比较大,因此还不能掉以轻心。

  对于外界关注的货币政策问题,李晓超回答说,去年底明确了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是针对当时经济存在由偏快转为过热的风险提出的。经过一个时期的落实,经济增长偏快的势头得到控制,货币政策根据整个宏观调控方向由“两个防止”调整为“一保一控”又要作适当调整,这是宏观调控整体目标的需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