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企业将现倒闭裁员潮 珠三角可能受强烈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3:20  东方网

    每经记者 黄清燕 陈未临

    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蔓延,类似合俊的例子或许会越来越多。如果人民币升值、原料成本上涨、劳动力成本提高是中小企业纷纷倒闭的三大因素,那么在这三重压力下,金融危机的爆发则使规模型企业也面临了 “生死劫”。

    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感叹,“现在看来,这仅仅是‘倒闭潮’的开始。”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日前预计,香港企业将出现倒闭及裁员潮,珠三角或将受到强烈冲击。

    财经评论员吴木銮认为,引发港企倒闭风潮的原因,第一是人民币升值不利于出口型企业的经营;第二是全球市场对中国产品品质的质疑也不利于标有 “中国制造”品的出口;第三是出口退税新政策的不利影响。

    对于合俊集团的倒闭,樟木头镇镇委书记、镇人大主席李满堂表示,过度扩张、长期经营不善、市场选择的方向不对是该企业倒闭的重要原因。

    此次处理合俊工厂的纠纷中,樟木头镇政府的经验似乎也得到了其他政府部分的认可,樟木头政府公开信息网消息显示,“樟木头镇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处理合俊倒闭遗留问题,处理及时、措施有力、社会稳定,这一做法得到了清远市佛冈县学习团的肯定,他们表示将借鉴、学习樟木头的做法来处理倒闭企业的遗留问题。”

    对于大量企业的倒闭,东莞等地方政府部门日前纷纷出台“救市”措施,调拨相应款项扶持企业。但有关学者指出,靠政府救助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社会。企业本身如果不好,‘输血’便是个‘无底洞’,只能短期‘续命’。”(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报道:

    次贷危机波及五金业出口 四成企业生存艰难

    珠三角:产业转移危与机

    恐慌再蔓延 谁是下一个香港零售业终结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