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税收增速骤降至2.5% 财政压力可能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3:33  燕赵都市报

  国家税务总局原定10月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没有如期召开。国税总局办公厅一位官员透露,其原因是9月份全国税收收入增速的加速下滑,同比增速只有2.5%。多位国税总局和财政部的相关官员都不否认这一事实,还承认这种加速下滑的态势已经形成了一种趋势。

  9月税收增速仅2.5%

  “9月份税收增速确实有比较大幅的下滑,比七八月份的数据更低”,财政部税政司一官员向记者表示。随后,国税总局办公厅一官员证实这一更低的数字是同比增速2.5%。而就在上半年,全国税收增速还是33.5%的高位,十多年来我国的税收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

  税收增速下滑是从下半年开始的。7月,税收增速出现了2003年的首次降低,当月税收同比增长13.8%,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9.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了19.7个百分点。8月,税收收入进一步大幅下滑,同比增长1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31.9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创下今年以来的单月最低水平。

  第四季度税收仍会下滑

  据国税总局人士透露,9月份税收增速的下滑主要原因依然是经济增速下滑造成企业利润下降,增值税、营业税等主要税种增速均大幅下降,同时由于资本市场不景气和印花税下调与单边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大幅减少。

  更严重的是,目前这种税收增速加速下滑的趋势已经形成,第四季度还会持续。

  税收下滑增加财政困难

  税收增速加速下滑甚至负增长,直接危及财政。早在7月份税收收入大幅下滑之时,财政部就已经开始注意问题的严重性,当月财政部的分析报告指出:“预计后几个月收入可能延续7月份增幅较低的态势。”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央提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的宏观调控目标,而这无疑需要增加公共消费,增加政府在民生领域的投入,而在这一背景下税收收入的下滑无疑增加了财政的困难。“下半年,甚至明年,财政都要过紧日子了,因为一方面是支出的增加,一方面是收入的减少。”财政部官员表示。(本报综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