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PI涨势将现拐点 降息预期依然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1:05  证券日报

  PPI涨势将现拐点 降息预期依然强烈

  本报记者 姜楠

  关于一个月时间里两度降息的各种评论声还不绝于耳,一条国家统计局提前公布宏观经济数据的消息又引起坊间关于继续降息的猜测。无论如何,中国进入降息周期成为人们的共识,政策的可作为空间也被打开。

  事实上,CPI自从2月份后开始回落,对通胀的忧虑也随之逐渐消散。最新的8月份CPI已达4.9%,更多专家预计9月这一数值将继续下降。随着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大幅回落,专家预计PPI涨势将现拐点,这也从另一层面上支持CPI继续下行。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9月份通胀将继续缓解,而工业生产略有回弹。他预计9月份CPI将从上月的4.9%进一步降至4.5%-4.8%,PPI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的影响,见顶回落至9.7%-10.0%,但与CPI的倒挂依然维持。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9月的CPI增速和上月差不多为5%,但PPI则会大幅下降至8.1%,比上个月的10.1%大幅下降2个百分点。

  当前,国际环境短期内无法有效改善,严重损害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国内通胀忧虑的缓解,使得各种经济政策工具更有施展的空间。在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政策取向下,寄望降息的挤出效应刺激国内需求或将成为当前货币政策的不二选择。

  另外,受国内外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的下滑不可避免,但是,通胀这个后顾之忧的掣肘作用正逐步弱化,这为货币政策以提振经济为目标的主动调整和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大的回旋余地,降息只是其中的一小步。

  李慧勇认为,宏观经济的回落是肯定的,“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将下降为9.7%。”而2008年一季度、二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10.6%和10.1%。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撰文指出,考虑到外部需求进一步恶化和可能的国内对应政策后,将之前对中国2009年GDP增长率的预测从9.0%下调至8.2%,对2008年GDP增长率也做了微幅调整,从10%调低至9.8%。

  王庆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并未因为这场全球金融危机而受到很大损害。中国整个经济体的杠杆率低,外汇储备快速积累,资本账户管制,国内银行体系稳健,资本和流动性都很充足,以传统的商业银行模式为主导,家庭部门和政府部门各自的资产负债表很稳固。这些因素“使得中国好似金融海啸中的一块高地”。

  因而,中国的应对政策“有着充分的空间”。王庆在文章中指出,在财政政策方面,国内可以考虑同时运用税收政策和支出政策,比如,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扩大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转型的范围;税收措施之外,政府还可以增加资本性支出,特别是对基建项目的投入,从而直接提升国内需求。文章还强调,政府的资本性支出能够作为“种子资金”催化来自非政府渠道的投资,比如当出口出现下滑的时候,总体固定资产投资往往能提振萧条。

  此外,国家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也建言,为了防范外需过快下降带来过大的需求缺口,要努力扩大内需。可以考虑择机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加快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落实补贴政策。与此同时,加速推进增值税转型,对企业技改和研发投资给予适当优惠。

  或许正如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Ben Simpfendorfer称,中国需求增长将放缓,但不会下滑,中国政府拥有支持明年经济增长的财政手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