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中国房价回归理性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1:0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美国经济,自从次贷危机爆发以来,虽然政府和美联储多次出手救市,却反倒越救火越大,雷曼兄弟倒掉、美林被卖……

  受华尔街金融风暴影响,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日子过得也并不舒服。而随着上市公司2008年三季报的陆续公布,房地产业上市公司业绩的“缩水”现象也开始显现。

  冠城大通深振业A莱茵置业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三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均“告负”,且同比明显下降。年初至报告期期末,深振业A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达-6,383.84%。今年第三季度,除了冠城大通净利润增幅为37.21%,而深振业A和莱茵置业的业绩则出现大幅下滑,其中深振业A净利润下降100.42%,莱茵置业下降46.61%。

  华尔街风暴,让中国的房地产企业苦不堪言。而在记者走访的京城几家楼盘销售中心,销售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消费者更多的是持继续观望的态度。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消费者持币观望,意味着对未来楼市走势不乐观,信心下降了。

  最新统计显示,第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

  这进一步反映出消费者在全球经济放缓、物价上涨、股市缩水、楼市不景气情况下的心态。

  与此同时,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一系列金融海啸事件,除了让消费者信心下降,北京房地产开发商们也开始对未来信心不足,急着出售手中的楼盘。

  新华财经评级总监陈松兴认为,次贷危机始于美国的房地产价格下跌,中国银行业对于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暴露也不容忽视。近期住房销售量在各大城市均出现萎缩态势,加上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惜贷和展期困难,将会造成其资金链吃紧甚至断裂,形成恶性循环。而房地产开发商通常利用高财务杠杆经营,负债率高,一旦无力偿还贷款,就会把巨额风险转移到银行。

  在华尔街金融风暴面前,对中国动荡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更多关注的仍然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中国房地产行业接下去的路该如何走,依然值得关注。而随着年终的来临,不少开发商也表示,已经做好新一轮降价促销的心理准备。

  陈国强说,楼市与股市不可同日而语,楼市作为经济实体不可能出现大幅度下调的趋势,开发商合理调整营销手段,让房价回归理性,就可实现楼市正常交易。

  陈松兴表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环境下,稳健经营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发展策略。而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经济预测分析同样指出,尽管次贷危机新风暴对世界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造成的冲击、美国等国家联手大规模救市的效果还有待观察,但可以预期的是,在国内房价过高脱离普通购房者的承受能力、市场已经出现调整的背景下,次贷危机新风暴的发生将进一步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适当的调整有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因此,中国房地产调控应坚持“稳”字优先,把改善供给和稳定需求作为政策调控的重中之重,既要防范由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市场出现过度调整,也要促进房价理性回归。

  华尔街危机下的中国房地产行业接下去的路将如何走,开发商和消费者的信心是否能重新拾起,只能是继续等待了。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