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小峰身家缩水130亿仍蝉联能源首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13: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15日,“胡润能源富豪榜” 第四次发布。彭小峰身家一年缩水130亿元,以财富270亿元蝉联能源首富。

  尽管今年财富缩水了130亿,去年的能源首富彭小峰还是以财富270亿元蝉联能源榜首富。施正荣则以财富190亿元,排名第二。从事传统能源行业的鲜扬排名第三,财富95亿元。52位能源富豪的总财富为1792亿元,平均财富为34亿元。胡润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能源行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能源富豪的平均财富仅下降7%,而“胡润百富榜”的平均财富下降了22%。今年有11位新人上榜。

  太阳能保持了强劲的发展趋势,有14位富豪上榜(其中5位是新上榜者),他们的总财富高达829亿元,占能源榜总财富的46.3%,昱辉阳光主要利用半导体废料生产太阳能单晶硅片、太阳能电池;8月份在纽交所上市,李仙寿(财富52亿元,排名第6)和吴云才(财富27亿元,排名第22)首次登上能源榜。拓日新能源2008年2 月28日在深圳上市,陈五奎家族以财富22亿元,排名第26。阳光能源2008年3 月31日在香港上市,谭文华以财富15亿元的排名第37。

  其它太阳能企业,比如:江西赛维生产太阳能多晶硅片;天威英利是太阳能光伏产品制造商,包括太阳能多晶硅锭;黄明太阳能的产品有太阳能真空集热管、太阳能建筑等;凡是和太阳能一体化产业有关联的企业都因各自的优势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传统的煤炭业依然是造就能源榜富豪最多的行业,今年有上榜富豪18 位,其中3位是新上榜者,他们是:焦云、刘满世以财富12亿元,并列排名第41位;王顺新以财富10亿元,排名第45位。11位来自山西,他们是:姚俊良家族(68亿元,排名第5);邢利斌(40亿元,排名第9);张新明家族(37亿元,排名第12);薛靛民(22亿元,排名第26);李生贵、庞茂堂(20亿元,排名第28);贾廷亮、王锁兰夫妇、李安民家族(16亿元,排名第35);闫吉英(15亿元,排名第37);韩长安(14亿元,排名第39);史跃武(10亿元,排名第45)。.内蒙古有三位:霍庆华、连广明以财富25亿元,并列排名第23位;刘满世(12亿元)。

  石油业富豪今年还是7人上榜,但是排名与07年相比,有明显提升。比如:张宏伟首次登上能源富豪榜,以财富50亿元,排名第7;郭金东、薛光林以财富30亿元,并列排名第18;蔡天真、戴伟、邓伟、张跃以财富10亿元,并列排名第45位。

  生物柴油富豪俞建秋,排名从去年第14位上升到第7位。以垃圾发电的富豪钭正刚,排名从去年第24位上升到第14位。今年燃气富豪和电池富豪表现平平,排名和上榜人数均有所下降。比如:王传福排名从去年第6位下降到第28位。 吕向阳排名从去年第11位下降到第39位。

  能源榜前十位

排名
能源财富(亿元)
姓名
公司
总部
行业
1
270
彭小峰
江西赛维*
江西
太阳能
2
190
施正荣
尚德太阳能*
江苏
太阳能
3
95
鲜扬
恒鼎实业*
四川
焦炭
4
70
苗连生
天威英利*
河北
太阳能
5
68
姚俊良家族
美锦能源*
山西
煤炭
6
52
李仙寿
昱辉阳光*
浙江
太阳能
7
50
俞建秋
古杉集团*
香港
生物柴油
7
50
张宏伟
东方集团*
黑龙江
石油
9
40
孙广信
广汇集团*
新疆
天然气
9
40
邢利斌
联盛能源
山西
煤炭
9
40
张涌
林凤集团
四川
发电

  *能源类上市公司

  企业总部与行业分布

  在企业总部所在地的排名上:山西有11家排名第一;浙江、江苏和广东各有5家并列排名第二;香港有3家排名第三。山西以煤炭为主,江苏则是新能源,尤其是光伏产业的基地。

  在行业分布排名上:煤炭是能源富豪最为集中的行业,有18位以煤炭为主业,从事太阳能以及太阳能产品生产的富豪有14位。最近几年,在“胡润百富榜”里,从事能源的富豪的比例分别为:2008年6.4%;2007年4%;2006年3.5%.

  企业总部 行业分布

总部
数量
行业
数量
山西
11
煤炭
18
浙江、江苏、广东
5
太阳能
14
香港
4
石油
7
河北、内蒙古
3
燃气
5
四川、上海、北京、山东、黑龙江
2
发电、电池
3
江西、重庆、新疆、辽宁、河南、广西
1
生物柴油、节能设备
1

  事实数据

年份
届次
人数
平均财富(亿元)
总财富(亿元)
门槛(亿元)
首富
首富(亿元)
2005
1
31
7.2
223
3
蔡天真
26
2006
2
50
13.88
694
3
施正荣
155
2007
3
50
36.95
1847.5
7
彭小峰
400
2008
4
52
34.46
1792
10
彭小峰
270

  l能源榜最低上榜门槛是第52名10亿元;07年是第50名7亿元;06年是第50名3亿元。

  l52位能源富豪的总财富为1792亿元,平均财富为34亿元。07年50位能源富豪的总财富为1847.5亿元,平均财富为37亿元。

  特色企业家

  彭小峰 新能源的杰出代表,江西赛维主要生产太阳能多晶硅片。继无锡尚德、天合光能之后,江西赛维在2007年6月成为第三家登陆纽交所的中国光伏企业。

  施正荣 无锡尚德在纽约的成功上市首次把人的目光投向了太阳能,2007-2008年他两次减持股份套现25亿元。

  鲜 扬 2007年9月,四川恒鼎实业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也是国内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民营煤焦企业。他在企业所占的大额股份使其成为最富有的焦炭富豪。

  李仙寿、吴云才 不满足于呆在英国创业板,2008年1月,昱辉阳光成功挂牌纽交所,这一生产太阳能单晶硅片的企业因此市值倍增。李仙寿和吴云才分别以52亿元和27亿元首次上榜。

  靳保芳 晶龙集团的主营产品是太阳能单晶硅,虽然已经在国外上市,但其上市部分只占晶龙集团较小的比例。其盈利能力良好。

  黄 鸣 皇鸣太阳能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太阳能产品生产基地。其产品有太阳能真空集热管、太阳能建筑等。

  张宏伟 在香港上市公司联合能源中占有超过70%的股份,其市值达50亿元。

  李安民家族 安泰集团是目前国内唯一可以做到几乎资源全部循环利用的企业。

  王玉锁、赵宝菊夫妇 新奥集团横跨几大产业,但能源无疑是其最大市值的一块。

  有一部分企业家的主业不是能源,比如:鲁冠球,倪召兴、戴志康等企业家,由于能源行业的特殊地位,他们也开始投资。

  调查方法

  能源是指:太阳能、电力(包括电池)、燃气、石油及煤炭。很多从事煤炭能源的富豪比较低调,我们不否认这张榜单有漏人的可能。对于投资多元化的富豪,仅计算其能源财富。一些拥有自备电厂的知名富豪则未被列入,比如张茵,李兆会,刘永行等。比如:施正荣以190亿元排能源榜第二位(他套现的25亿元财富未计算在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