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盘锦破解城市资源转型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0:38  中国经济时报

  刘景权 王敏

   辽宁省盘锦市是一个缘油而建、因油而兴的城市,中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坐落于此。作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盘锦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

   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盘锦市突出了“五点一线”沿海开发开放牵动作用。大力推进沿海产业基地建设,确保34.6平方公里重点起步区实现“五通一平”。加快打造以船舶制造、石油化工为主导、港区一体化的沿海产业基地。重点打造世界级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积极推进市经济开发区石油高新技术园建设,完成三期规划并启动开发。搞好盘锦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和工程主体建设,进一步拓展产业聚集发展空间。

   同时,盘锦市主攻项目建设,全力支持辽河石油勘探局全国最大的陆地石油钻机成套中心和全国重要的海洋石油装备基地等项目建设。坚持用科技创新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传统产业高新技术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加快实施人才战略和品牌强企战略,大力实施梯次培育工程。

   大力发展生态特色旅游业,培育其支柱产业地位是突破困局的第二个重要举措。创新旅游业发展机制,整合开发湿地旅游资源,加快打造湿地休闲之都。坚持招大商、引名企,提升红海滩、鼎翔等生态旅游区综合开发水平。紧紧抓住奥运契机,精心设计精品旅游活动,全力打好盘锦国际湿地旅游这张牌。

   突破困局的第三个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壮大县域经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实施贷款贴息、承诺担保、财政援助等扶持政策,依托各类园区、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县域工业。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