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钢协:中国钢企不会接受淡水河谷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03: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沙钢等5家钢企接受淡水河谷部分矿种涨价一事,江苏沙钢集团副董事长贾祥瑢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挂牌价格和最终交易价格是有差别的,交易价格可能要低于挂牌价格。而一些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国内民营钢铁企业与国有钢铁企业在淡水河谷涨价一事上存在利益的差别。武钢、宝钢等国有企业是不会单方面接受涨价的,除非是中钢协作出统一的行动。

  国内钢企或存在分化

  沙钢、武钢、天钢有关负责人出面否认此前媒体报道的关于上述钢企接受铁矿石涨价的消息。

  贾祥瑢称,实际与淡水河谷铁矿石的交易中存在两种价格,即挂牌价格和交易价格。实际上交易价格可能要低于挂牌价格,这种交易价格一般也是保密的,不轻易对外公布的。

  对接受涨价一说,中钢协有关负责人发出严正声明称,经核实,武钢等钢铁企业完全没有接受巴西淡水河谷的任何涨价要求,目前的市场情况决定了中国钢铁企业不可能接受铁矿石的任何涨价要求。

  国信证券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郑东认为,国内国有钢铁企业是不可能单方接受涨价这一要求的,他们是在中钢协的指导下统一行动的,但是,国内民营钢铁企业与国有企业之间是存在不同利益。

  在国内钢铁企业与淡水河谷的谈判中,就存在联合谈判与单独谈判两种情况。贾祥瑢称,各家公司单独与淡水河谷谈判确定的价格也存在每个公司不一样的情况,各公司也不会公开各自的价格,“做生意嘛,只要公司不吃亏就行”。

  中钢协副秘书长张锦刚上周曾透露,商务部已组织中钢协与巴西驻华公使衔参赞在巴西驻华使馆进行了一次会晤,中钢协再次重申了对淡水河谷提出的年中涨价要求的反对意见。

  涨价缺少市场支持

  分析师认为,淡水河谷此次涨价的时机并不好,因为,国内钢铁生产行业正处于困难时期,钢铁行业目前正受到需求放缓和产品价格大幅滑落的严重冲击,各大钢企纷纷减产,对铁矿石的需要不断下降。

  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国庆后第一周(10月6日~10月10日),国内钢材价格平均跌幅在12%左右。其中,建筑钢材下跌10.35%,中厚板下跌12.75%,冷轧下跌9.63%,热轧跌幅高达到16%。

  面对这种局面,山东钢铁集团、河北钢铁集团、首钢集团和安钢集团等钢铁企业已经同意从10月份起减产20%。这四家企业去年的钢铁产量约占中国总产量的16%。宝钢集团和江苏沙钢也正在考虑减产。

  由于部分钢厂减产、停产,进而使铁矿石的需求减少,价格也大幅下跌。

  钢铁咨询机构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认为,上述因素可能会令淡水河谷很难如愿提价,因为,国内港口中存在大量铁矿石库存以及不断萎缩的钢铁需求和利润率,另外,钢铁厂可以替换部分巴西铁矿石。截至8月底,全国主要港口铁矿石压港量仍在7000万吨以上。

  中钢协也表示,铁矿石再度涨价将加大钢厂生产的亏损,涨价是中国钢铁企业根本不会接受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报道:

    沙钢等5家钢企均公开否认与淡水河谷妥协

    专家称淡水河谷提价不会影响新一轮谈判

    淡水河谷坚持对华铁矿石涨价要求

    淡水河谷断货 中国钢企集体求解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