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惠妍财富330亿位居女富豪榜首位(全榜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3: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13日,胡润百富发布《2008胡润女富豪榜》,这是第三次发布该榜单。碧桂园杨惠妍以财富330亿元排名第一。张茵家族和陈丽华以财富180亿元并列第二。

  《2008胡润女富豪榜》是从《2008胡润百富榜》88位上榜女富豪中筛选了其中的50位,门槛为14亿元。50位上榜女富豪的总财富2550亿元,平均财富51亿元。9位女富豪的身价超过100亿元。

  杨惠妍以财富330亿元排“2008胡润百富榜” 第三名,但她仍是《2008胡润女富豪榜》的首富。她曾是2007年的中国首富。由于股市下挫,她的财富一年里缩水近75%,除房地产外,她开始投资能源领域。她历年套现32亿元。2007年4月碧桂园在香港上市。张茵家族和陈丽华以财富180亿元并列排名第二。

  改革开放30年了,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果,在全球的经济环境都面临着严峻挑战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进行了理性调整。这样的调整,使中国经济在未来能够保持理性繁荣。女企业家们也在推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

  女企业家的上榜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最有代表性的白手起家的女企业家,比如:张茵、陈丽华、张欣、吴亚军、朱林瑶等。

    从父辈手里接过财富接力棒而上榜的:杨惠妍、刘畅。杨惠妍是碧桂园的创始人杨国强的二女儿。刘畅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女儿。巨人网络的史静财富16亿元,她是史玉柱的女儿。美特斯邦威的胡佳佳财富15亿元,她是周成建的女儿。与丈夫及家人一起拥有财富的。

    与丈夫共同拥有财富:张云芹、严介和夫妇以财富100亿元,排名第八位;张静、黄茂如夫妇以财富100亿元,排名第八位;阳光媒体投资杨澜、吴征妇夫财富60亿元,排名第13位等。

  特色女企业家

  张茵家族和陈丽华以财富180亿元并列排名第二。张茵曾以财富270亿元成为“2006胡润百富榜”首富。陈丽华曾于1982年移居香港,并在香港掘到第一桶金,90年代初,投资了毗邻天安门广场的长安俱乐部,它是陈丽华自香港转战内地投资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她的主要是房地产,俱乐部,并有私人紫檀博物馆。她们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

  38岁的朱林瑶以财富130亿元,排名第四。华宝国际主要从事烟用、食品香精香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香精香料行业的领军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2007年7月,收购了凯新集团。截止2007年9月30日,中国八大卷烟品牌选择它作为其烟用香精的核心供应商。有消息称,该公司将出资8.7亿港元收购Wealthy King。

  44岁的吴亚军以财富110亿元,排名第六位。1993年开始创业,1995年6月成立龙湖地产,目前旗下共有重庆龙湖地产、成都龙湖地产和北京龙湖置业等三个区域公司,以及各区域公司下属的物业管理公司和商业管理公司。1964年出生于重庆,1984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曾从事过机械工程师、记者、编辑等工作,是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总商会房地产商会副会长。2003年曾被评为《2003房地产影响力人物五十强》的第36位。虽然去年底在香港上市的计划并未实现,但龙湖地产已经从重庆往全国扩张。她将“颐和原著”造进了北京最核心的区域。

  陈宁宁、吕慧(母亲)母女以财富105亿元,排名第七位。陈宁宁以6.47亿美元将中国东方股份卖给钢铁巨头米塔尔,从中国东方退出。

  张静、黄茂如(丈夫)夫妇以财富100亿元,排名第八位。茂业集团创建于1995年,业务包括地产开发与经营、百货、电器等。是深圳最早参与城市运营的地产商,在深圳房地产开发量已超过150万平方米,2008年5月5日,茂业国际在香港上市。2008年6月,茂业国际公告称,拟以4.8亿元收购山西省太原市6层百货公司大楼及相关固定装置及设备。目前,茂业国际在中国内地8个城市经营15家商店。2007年总收入15.67亿元,净利润4.17亿元。

  荣秀丽以财富42亿元,排名第17位。2008年6月,天宇朗通获得了美国最大的私募投资基金之一的华平投资集团5.3亿元的投资。2007年天宇朗通的手机销量是1700万部。据易观国际的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天宇朗通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7.8%,将国内其它手机品牌远远抛在身后。

  杜筱燕、徐锦鑫(丈夫)夫妇以财富40亿元,排名第18位。2008年7月,上海置信发布公告,出资3.38亿元收购上海日港置信非晶体金属有限公司60%的股权,从而全资控股后者。上海置信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非晶合金变压器专业化生产企业,本次收购完善了上海置信的产业链。

  王秋扬、张宝全(丈夫)夫妇以财富35亿元,排名第21位。2008年9月,今典集团与国际酒店业巨头费尔蒙集团签定委托管理协议,承建中国第一家七星级酒店——“红树林费尔蒙酒店”。此次合作,今典集团将负责所有建设资金投入。建成后的“红树林费尔蒙酒店”也将成为继迪拜“帆船酒店”之后的第二座世界级高端酒店。

  刘雅娟、王伟林(丈夫)夫妇以财富23亿元,排名第26位。2008年7月,南江集团旗下的华丽家族借壳SST新智,成功上市。截止2008年上半年,总资产达到28.9亿元。华丽家族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以精品住宅为主,包括“华丽家族古北花园”、“檀香别墅”等沪上知名楼盘。

  李粉莉、陈琛母女以财富22亿元,排名第29位。2008年2月,拓日新能源上深圳中小板上市。主营业务为非晶硅、单晶硅、多晶硅三种太阳能电池及其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唯一一家可同时生产非晶硅、单晶硅、多晶硅三种太阳能电池的专业厂家。李粉莉和陈琛母女还直接或间接持有奥欣投资、和瑞源、鑫能的股份,形成了拓日新能源系。

  王丽丽以财富19亿元,排名第34位。她是孟庆南家族的成员。2007年12月,武汉凡谷深圳中小板上市。武汉凡谷作为“国内最大、全球第四大移动射频供应商”,摩托罗拉、诺基亚、西门子、爱立信、中国华为都与它建立了全球性合作关系。根据武汉凡谷2008年上半年年报,公司上半年收入达到5.88亿元左右,同比上涨29.93%。

  陈巧仙、何京云(女儿)母女以财富18亿元,排名第36位,她们继承了病逝的何玉良的股份。

  陈金霞财富70亿元,排名第11位,她继承了魏东在涌金集团的权益。

  行业统计

  在女富豪榜的行业中:房地产14家排名第一;制造业、金融与投资各有8家并列第二;零售有7家,排名第三;能源、IT各有6家并列第四。(2007年女富豪榜:制造业14家排名第一;房地产11家排名第二,零售7家排名第三;IT业6家排名第四。2006年:房地产14家排名第一;零售和金融各6家,并列第二;制造业有5家,排名第三。)

行业
数量
房地产
14
制造业、金融与投资
8
零售
7
能源、IT
6
医药
4
化工、钢铁、食品与饮料
3

  企业总部所在地

  在企业总部所在地的排名上,广东12家位居第一;上海9家排名第二;北京有6家排名第三。

总部
人数
广东
12
上海
9
北京
6
江苏
5
福建
3
河北、四川、美国、香港
2
广西、贵州、黑龙江、湖北、湖南、辽宁、山西、浙江、重庆
1

  *张茵和倪银英的企业总部各有2个。

  最年轻与最年长的 最年轻的是25岁的何京云;最年长的是陈丽华67岁。

  胡润女富豪榜历年门槛

年份
届次
上榜人数
平均财富(亿元)
总财富(亿元)
门槛(亿元)
首富
首富(亿元)
2006
1
53
19.2
1018
5
张茵
270
2007
2
53
82.1
4353
11
杨惠妍
1300
2008
3
50
51
2550
14
杨惠妍
330

  邓文迪与卓玛

  邓文迪是“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的夫人,有着传奇经历的她无疑是中国最有名的女性之一。卓玛是袁宝璟的第二任妻子,她是袁宝璟财产的惟一合法持有者和使用者。由于没有可靠的数据,所以没有把她们放在榜上。

  编制方法

  《2008胡润百富榜》共有88位女企业家上榜,占上榜总人数的8.7%,比去年多了0.7%。(2007年比例为8%;2006年比例为7%)。我们从88位上榜女富豪中,以门槛14亿元,筛选了其中的50位,这就是呈现在大家面前的《2008胡润女富豪榜》。上市公司: 2008年9月1日的收盘价X企业主所占股数。另外,在这个榜单里女企业家的名字都放在其丈夫或家人的前面。还有很多优秀的女性,在家族企业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她们不在公司里拥有明确的股份,所以没能上榜。

2008胡润女富豪榜》

排名
财富 (亿元)
姓名
公司
行业
总部
年龄
出生地
1
330
杨惠妍
碧桂园
房地产
广东
27
广东
2
180
张茵家族
玖龙纸业
包装纸
香港、美国
51
黑龙江
2
180
陈丽华
富华国际
北京房地产、紫檀博物馆
北京
67
北京
4
130
朱林瑶
华宝国际
香精香料
广东
38
四川
5
125
张欣、潘石屹(丈夫)
SOHO中国
房地产
北京
45、 43
北京、甘肃
6
110
吴亚军
龙湖地产
房地产
重庆
44
重庆
7
105
吕慧、陈宁宁母女
嘉鑫控股
钢铁、铁矿石进出口、房地产、金融
香港
59、 37
 
8
100
张云芹、严介和(丈夫)
太平洋建设
基础建设
江苏
47
江苏
8
100
张静、黄茂如(丈夫)
茂业集团
房地产、零售
广东
43
广东
10
88
黄曦家族
福信集团
金融、房地产
福建
 
福建
11
70
陈金霞
涌金集团
金融投资
湖南
40
上海
12
68
刘畅
新希望
金融、饲料、房地产和乳制品
四川
 
 
13
60
杨澜、吴征(丈夫)
阳光媒体投资
投资
上海
40、 43
北京
14
45
赵宝菊
新奥集团
天然气、房地产、生物制药
河北
43
河北
14
45
翟美卿、刘志强(丈夫)
香江集团
房地产、家具零售
广东
43、 43
广东
14
45
李彬兰
新一佳超市
零售
广东
 
广东
17
42
荣秀丽
天宇朗通
手机
北京
 
河南
18
40
杜筱燕、徐锦鑫(丈夫)
上海置信
电器制造
上海
53
上海
18
40
戴伟丽
神奇科技
IT
美国
46
上海
18
40
陈金凤
苏宁电器
家电零售
江苏
45
江苏
21
35
潘慰
味千拉面
餐饮连锁
上海
52
山西
21
35
王秋扬、张宝全(丈夫)
今典集团
房地产、电影、当代艺术
北京
41、51
江苏、福建
23
34
汤巧莲
武新裕福
保险
广东
 
广东
24
30
颜立燕
达德投资
房地产
上海
 
 
25
24
冯亚丽家族
海亮集团
黑色金属
浙江
52
浙江
26
23
吴春燕、高纪凡(丈夫)
天合光能
太阳能发电
江苏
 
江苏
26
23
刘雅娟、王伟林(丈夫)
南江集团
投资
上海
 
 
26
23
李月兰、刘学忠(丈夫)
中国高速传动设备集团
机械制造
江苏
 
 
29
22
姚娟、魏东(丈夫)
福记食品
食品
江苏
36、 39
江苏
29
22
李粉莉、陈琛母女
拓日新能源
太阳能
广东
 
 
31
21
倪银英
中国龙工
重型工程用车
福建、上海
 
 
31
21
刘迎霞
翔鹰集团
房地产、自来水、筑路
黑龙江
36
黑龙江
31
21
郭梅兰
东阳光实业
电子、制药、铝加工、能源
广东
 
 
34
19
王丽丽
武汉凡谷
通信设备
湖北
 
 
34
19
陈凤英
福耀玻璃
玻璃
福建
 
 
36
18
马秀慧、王耀海(丈夫)
欧普照明
节能灯
广东
 
 
36
18
陈巧仙、何京云母女
北生集团
生物制药、房地产、农业
广西
25
 
38
16
赵静
德龙钢铁
钢铁
河北
 
河北
38
16
杨敏
罕王集团
钢铁、零售
辽宁
53
辽宁
38
16
吴春媛
AAC声学科技
声学科技
广东
39
江苏
38
16
王锁兰、贾廷亮(丈夫)
山西大土河焦化
煤焦
山西
48、 52
山西
38
16
史静
巨人网络
网络游戏、金融
上海
 
 
38
16
卢德燕
美的集团
家用电器
广东
 
 
44
15
邹蕴玉
高远置业
房地产
上海
44
 
44
15
张兰
俏江南
餐饮
北京
45
北京
44
15
陶华碧
老干妈
食品
贵州
53
贵州
44
15
胡佳佳
美特斯邦威
服装
上海
 
 
44
15
管亚梅
通威集团
饲料、鱼类养殖、宠物食品
四川
 
 
49
14
俞渝、李国庆(丈夫)
当当网
电子商务
北京
43
重庆
49
14
刘苗
健康元
医药
广东
 
 

  注:“空格”为未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