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商银行纽约分行正式开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17年来首家中资行分行在美开展业务

  ⊙本报记者 石贝贝

  尽管华尔街的金融机构正处金融海啸寒流下的窘境,但经过近一年时间筹备的招商银行(以下简称“招行”)纽约分行于纽约当地时间10月8日喜庆开业。这是美国自1991年实施《加强外国银行监管法》以来批准设立的第一家中资银行分行,开创了美国对中资银行市场准入17年的新纪录。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和特殊地方,招行纽约分行如期开业,确实面临更多的困难和考验。但是,我们对美国经济金融的前景特别是中美两国间的贸易与投资的长远发展仍然看好,因此,对纽约分行的发展充满信心。”招行行长马蔚华表示。

  招商银行纽约分行于2007年11月获得美国金融监管当局批准。

  延伸在美中资企业的金融服务

  招行纽约分行坐落于纽约曼哈顿麦迪逊大街,毗邻花旗银行、摩根大通银行的总部。据了解,招行纽约分行的客户主要定位于以下几类:一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在美国投资的企业,重点是国内母公司与招行有密切业务往来关系的企业在美国设立的子公司等;二是在中国设有子公司或分公司的美国公司,特别是其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已经与招行有业务往来的公司;三是经营中美贸易的美国当地公司。此外,还包括其它具有合作意向,并符合纽约分行经营定位的当地公司。

  招商银行纽约分行总经理方辉介绍,招行纽约分行的业务定位是:以中间业务为重点,以贸易融资为手段,大力发展国际结算、美元清算等业务,开展必要的金融市场交易业务、投资顾问业务等。

  “国际化就是本土化”

  对于如何经营好纽约分行的业务,马蔚华说:“国际化就是本土化。具体讲,纽约分行的制度设计要符合美国当地监管要求,服务主要面向当地客户,员工主要从当地招聘。”事实上,这是继9月30日招行完成收购香港永隆银行的股权交割后,在国际化道路上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中资企业对外贸易的步伐逐步加快,相应地,对金融机构提供海外融资、降低财务成本、规避投资风险、投资中转等境外金融服务的需求也日趋上升。著名市场调查公司罗兰贝格对中国各行业中的50家领先企业的跨国经营调查结果表明,72%的企业已经拥有海外经营项目。另据统计,在我国全部上市公司中,开始从事跨国经营的企业已达近800家,占上市公司总数近60%。

  招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纽约分行的成立,有助于更好地为中资企业客户提供境外金融服务。同时,能够在管理理念、方式、技术上等加快与国际接轨,还可以学习国际银行业金融创新的经验,为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业务结构提供平台。

    相关报道:

    招商银行完成对永隆银行约53.12%股权收购

    招商银行:商品货币倾向继续下跌

    招商银行:整合能否成功是收购永隆关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