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周期间日均成交量狂降 开发商仍坚持不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05: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冰点黄金周

  本报记者 贾海峰 田新杰 见习记者 魏竣韬 北京、上海、深圳报道

  希望在“十一”黄金周拼一把的开发商们大都失望了,因为盘点后的楼盘销售数据实在惨不忍睹。

  本报记者国庆长假期间在北京、西安、上海及深圳等大城市调查发现,各地组织的楼盘展销基本上都是场面红火,但成交极为惨淡。黄金周期间北京日均成交住宅只有69套,同比去年下降72%;西安日均成交住宅百套左右,且部分楼盘长假期间成交为零;上海有数据显示,10月4日、5日成交分别为183套和175套;深圳秋交会5天日均成交仅约63套。

  部分开发商仍坚持等待而不愿降价。深圳某知名房地产开发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家都希望咬咬牙,把这阵子熬过去。”

  对于北京市场这种惨淡情形,业内人士看法不一。著名地产评论人牛刀表示,从黄金周可以看出,中国房价的下跌已经不是局部城市,基本已经蔓延到全国各大城市,就连一些三线城市房价也开始了下挫。

  但房价继续下降是否有利于促进房屋的销售,业内也有争议。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主要问题是市场已经失去了信心,房价继续下降只会让市场信心继续失去,对恢复市场没有好处。

  中原地产对黄金周期间市场交易情况做了监测,根据监测的结果,李文杰表示,应该承认今年黄金周有其特殊性,今年是假日改革后唯一的一次长假,为此很多人都出去旅游了,而不是留下来看房子。

  李文杰说,黄金周的楼市情况应该结合假日制度改革和市场情况综合来分析,目前还不能据此判断整体市场情况,行业内更关注黄金周后一到两个星期市场的表现情况,这将决定市场是否真正步入颓势。

   西安:部分楼盘成交为零

  同为北方地区的西安也好不了多少。

  国庆节期间,某大型房地产公司西安分公司负责人刘青(化名)的主要任务就是去“踩盘”,说白了,就是去别家房地产公司售楼处刺探军情。

  刘青最后用“惨淡”来形容自己看到的情况:在他去的14个楼盘里,有9个楼盘黄金周期间成交0套,3个1套,1个2套,1个3套。

  另据西安房地产交易网统计数据,黄金周期间,西安日均成交住宅100套左右,同比去年下降了50%。

  西安市在黄金周之前连续做了两场大型房地产交易会,参加的人很多,但都是看的多买的少。一家开发商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安楼盘竞相打折使行业内人士都坐卧不安,都想借这些交易会将手中房屋卖出,结果在房交会上送家电等各种促销手段都使出来了,但仍然没有见效。

  长久以来,陕西北的“煤老板”和“油老板”一直是西安楼市的大买家,黄金周前后,西安房地产行业又组织了楼盘去榆林、延安等地推销,结果一套也没卖出去,而在以往,这些推销会至少能卖出几十套。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黄金周之前半个月,西安市爆出政府准备拿出3亿多元的资金扶植房地产市场。但西安楼市黄金周反倒比救市以前更冷了。

  分析这种变化,刘青认为,西安救市政策还停留在纸面上,因此对市场的刺激作用没有显现出来。西安房地产市场由热转冷的主要原因就是买房人持币观望,现在政府的救市政策更加重了这种观望情绪。

  长三角:普遍滞销

  在刚刚结束的各地“十一黄金周假日房展”上,记者看到这些大型地产商难得地集体亮相。本报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3.5万平方米的展示面积,吸引了200家左右的参展商,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0%和20%。

  为在本已低迷的市场中“突出重围”,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促销方式则成为大部分开发商的共同选择。此次房展上,上海本地大鳄绿地集团携旗下多个楼盘参展,其中一项优惠措施是购买百万元以上住宅或200万元以上办公楼,获赠轿车(或补贴银行利息)等。

  “大型开发商在土地拍卖中集体消失,预计要到明年初主力房地产企业才会重新入场购地。而此间的约半年时间里,加速销售才是头等大事。” 金地集团常务副总裁、上海公司总经理赵汉忠日前向本报记者表示,受今年楼市低迷的影响,房地产企业销售回款的速度确实受到了明显影响,大约比往年慢20%。

  最终由于观望气氛浓厚,上海“十一”4天房展期间总共预订住宅821套,比两年前同期楼市火热时假日楼市4天内预订住宅数量下降了近四成。上海官方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4日、5日两天分别成交183和175套。

  除上海外,金地集团在长三角重镇杭州、南京等多个城市均有较大规模项目在售,赵汉忠表示,这些长三角的核心城市,目前正处在供应量放大、价格下跌的状态,但崩盘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与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这些市场的调整周期可能更长,市场转向回暖的难度也更大。”

  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黄金周杭州主城区共成交一手房170套,预定121套,较去年明显下滑。更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此时杭州主城区3546套可售商品住宅相比,目前可售房源总量达到25460余套,滞销更为明显。

  南京的情况则更不容乐观。7天长假里,南京商品房网上共认购700多套,成交不足30套。而目前南京已领预售证的可售商品住宅为46344套,按近3个月日均不足70套的销售速度,需要20个月的消化时间。

  有的地方政府已经坐不住了。南京市房产局日前宣布,凡是在2008年10月1日到2009年9月30日之间买了房、签了合同的购房者可获得“补贴”:购买90平方米以下(含90平方米)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的,给予房款总额1%的补贴;购买90-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的,给予房款总额0.5%的补贴。

  复旦大学房地产经济中心主任尹伯成指出,虽然目前我国发生美国“次贷”那样的危机,可能性很小,但如果大规模、大幅度的相关救市措施介入,可能产生较大问题。如投资、投机性需求被重新点燃,房价再次重演暴涨,这显然是监管层不愿看到的。

  深圳:关内房价还要降35%

  “人流!注意引导人流!”一位地产公司负责人朝着现场礼仪小姐大喊,眼见自己展台人流量比不上别的展台,他有些急了。顾不上台下人群哄笑他话语中的歧义,他大力挥动手臂,被汗浸湿的衬衣紧贴在后背上,看起来有些狼狈。就在他对面的展区,工作人员正催促喝着果汁的黑人演员赶紧上台表演说唱。台下的人群有些漠然地看着这一切,偶尔有人向工作人员要来几张售楼书。

  这是深圳第31届秋季房地产交易会现场的一幕。

  秋交会开幕当天涌入会场的数万购房者似乎回应了众多参展开发商的期待。高峰时间,现场一度不得不采取临时管制措施。而开发商也使出浑身解数:特价房、买房抽奖、买房送房、送管理费、买房送宝马等不一而足。

  然而,双方很快都失望了。据深圳市国土房产局网站上的统计数据,秋交会5日,深圳市一手房成交量分别为80套、51套、46套、64套和76套,平均每天成交约63套。

  尽管均价一度破万,成交量却并没有放大。秋交会期间,深圳一手房日成交量在4000平方米到9000平方米之间,相比前两年的日成交量20000平方米,现在的成交量无疑让他们濒临绝境。地产商们眼中的希望之火逐渐熄灭,有地产商向记者表示,秋交会期间单日均价破万已接近楼市底限,而不少购房者却选择继续观望,“因为房价还没降到心理价位”。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此前一轮调整之后,房价已经基本回归理性,即使还有下跌空间,空间也不会太大。房价应该能稳定并且会逐步回升。我们不会大幅降价做促销。”

  他同时表示,此前地产界一直在强调开发商自救,通过降价的方式来救自己,救市场。许多开发商去实践自救理论却发现,开发商的主动降价不仅没有促进成交,相反还让观望氛围越来越浓,让买房者对未来的价格预期越来越低。

  深圳某知名房地产开发商负责人则向记者透露,双率下调、中房协向国家建设部上书稳定房地产市场等市场消息给开发商带来不少希望,“大家都希望咬咬牙,把最艰难的这阵熬过去”。

  开发商选择了坚守,而购房者观望心态依然浓重。

  看房展的一位王先生表示之前看好的房子价格一再下降,即使到现在仍不敢确定它是否已经到底,他一直观望等待。而另一位看房客方小姐也表示,虽然买房自住是一种刚性需求,可是谁也不愿意自己的房子一买下来就贬值。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的房价,尤其是关内房价调整才刚开始”。他认为,房地产调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要指望它在短期内结束。深圳楼市今年只是秋天,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才有可能逐步走出低谷

  他认为,深圳房价目前仍然处于高位,深圳关内房价的合理价位在8000—1.1万元/平方米,而关外则在4000—6000元/平方米。“下一步,我认为关内房价会补跌,大概会有35%的下跌空间,而关外房价由于之前已经下跌得比较多,所以,现在大概只会有10%—15%的调整空间。”

  而某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深圳目前的房价仍有“30%到40%的降幅”,报告称“房价可能要到明年年底甚至后年年初才会回调”。

    相关报道:

    开发商集体硬扛 深圳房交会5天仅成交317套

    房价将进入主跌区

    洛阳:房价未现明显下降 居民看淡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