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抄底华尔街:中投应该再等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05: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晓鹏

  纽约时间周四晚间,本报记者在纽约采访了三位华尔街资深人士,请他们解读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最新进展和美国最大银行破产案。

   三人分别是,对冲基金LDH能源公司风险管理经理刘宁晖,投资银行Roth Capital副董事长Donald Straszheim,和华尔街抵押贷款专家Eric Salzman。他们对中国金融机构在美国的投资也给出了建议。

   《21世纪》:周四中午说国会和政府基本上达成了协议,晚上又出来消息,双方又谈崩了,保尔森急忙又赶回国会开会一直到深夜。这个法案到底会走向何处?

   Donald: 没有人知道。我相信周五美国股票市场开盘后,市场会做出剧烈反应,急剧下跌。金融界的多数人都认为他们应该尽快采取一些措施,目前的辩论根本看不到头。

   虽然最终的内容还没有定下来,但我认为他们必须要通过一个计划。7000亿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开始。

   《21世纪》:今晚另一个重要消息是摩根大通收购了华盛顿互惠(Wamu)银行,你怎么看这项交易?

   Eric: Wamu早就应该倒闭了,它比房利美、房地美、贝尔斯登、雷曼、美林,AIG竟然活得还要久,这太令人难以置信了。Wamu的贷款投资组合非常恐怖,它有540亿美元的可调整利率抵押贷款证券,Wachovia(美联银行)和AIG的投资组合都比它要坚固很多。

   David Bonderman和他的TPG真可怜。他们今年春季投70亿美元到Wamu的时候,我当时就警告过他,David,不要这样做,不要趟这浑水。

   同时,摩根大通只花了19亿美元就收购了Wamu的1820亿美元的客户存款。这些零售存款对于摩根大通来说非常不错。我很吃惊他们没有转入到高盛或者摩根士丹利。

   Donald:摩根大通买了它,主要是因为它可以帮助扩张在美国西部的势力。对于摩根大通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易。

   刘宁晖:摩根大通这次出手,实际上还是得到了美联储帮助。摩根大通以前就是金融寡头,富可敌国,他们也有这样一个传统,就是关键时候摩根大通会出来的。

   《21世纪》:现在美国市场如此动荡,有很多人都在讨论中国的投资机会,你怎么看?

   Donald: 我认为现在不是过来投资的好时机。7000亿美元计划不通过的话,美国市场会急剧下跌。所以应该继续等下去,并且接下来几周或者几个月都不用着急,美国银行业在整个2009年都会特别难受。

   刘宁晖:对于到美国投资,我觉得中投等机构应该再等一等。

   第一,虽然中国的投资人手里有钱,但他们对于西方资本市场的发展,包括很多金融创新,各种衍生品怎么操作,第一流投行的商业模式,他们不太了解。你要买东西的话,必须要了解买的是什么。我几年前在雷曼工作,雷曼与德意志银行或者日本银行做生意的话,多数时候是雷曼赚钱,跟美国投行做生意外国人大概占不到便宜。所以中国现在来买东西,如果不了解,宁肯不要出手。

   第二,现在像中投的社会压力也很大。他们投资了黑石和摩根士丹利,大家都看到在亏钱,接着买的话,其他人就说,为什么花钱拯救华尔街,而不救中国A股。

   第三,市场目前的走向还不明显。巴菲特进场当然对市场是强心针,谷底可能快要到了。但是一个经验相对不是很足、对这个市场不太了解的人,要抄底总是很危险的事情。我宁肯在比较明确的看到已经走出谷底,在往上走的时候再进来。放弃部分收益,也就没有那个风险了。

   《21世纪》:中国目前也持有大量的美国国债,你觉得美国国债市场接下来会怎么走?

   刘宁晖:现在也许是中国政府解套债券的时机。现在中国手中持有机构债券和国债约1万亿美元,拿在手里,以后越来越难出手。

   我想如果有一些隐蔽的方法,如不在公开市场交易,在私底下交易,通过一些银行来操作,或者是用国债去交换一些实物,比如一些矿产资源,用美国国债做支付手段来买一个铁矿,如果有这种办法就很好了。

   不管美国出台什么样的救助,美元中长期肯定走弱。在这个时候,任何一个国家把70%的外汇储备放在美元或者美元资产上,是有很大问题的。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