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有信心维护金融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9:25  扬子晚报

  在9月20日举行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暨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了中国金融面临的风险,但中国内地市场广阔,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内在活力,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苏宁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非常严峻的挑战和重大考验。从国际上看,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突破通胀压力加大,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中国金融面临的风险明显增大。而中国国内接连发生的多年罕见的低温冰雪、地震灾害也使其经济发展受挫。但他同时指出,中国国民经济总体而言正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国际经济不利因素和严重自然灾害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中国整体实现了增长平稳、结构改善、效益提高的目标。

  他介绍说,中国投资、消费、出口增长相对均衡,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加大。2008年1至8月,顺差扩大的状况有所改善。其次,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第三,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减缓。第四,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金融机构、本外地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十四点九,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裕,人民币汇率增值速度加快。

  苏宁称,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的时期,国内市场广阔,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内在活力,这些都利于中国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另外,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稳步推进,也为维护金融环境的稳定发挥了良好作用。

  他表示,中国人民银行高度关注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动荡,高度警惕国际市场金融动荡和外部需求减弱可能对中国国内市场和经济的不利影响。同时还将进一步深化金融企业改革,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健全金融安全网。 据中新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