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石屹预言:万科降价将转战北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4:27  城市快报

  见习记者 许佳

  潘石屹近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面临调整,“双降”是央行送出的“大月饼”。他预计万科降价潮也要传到北方地区。

  双降是央行送的“大月饼”

  两率下调对中国实体经济和中国房地产到底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和帮助,潘石屹表示,这不是简单算术公式能算出来的,最关键的是这一举措给中国经济和市场予以信心。

  潘石屹说:“房地产是全国经济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只有全中国的经济能够健康发展,才可能有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房地产行业的危机一旦处理不好,会涉及别的行业,对别的行业也会造成伤害。眼下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最有效的挽救办法就是给房地产行业的贷款能与别的行业享受同样的待遇,同时放宽第二套房子按揭贷款的政策。”

  万科降价旨在抢占先机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全国各城市供应了大量的保障性住房用地,这些地可以少交或不交出让金,而靠“招拍挂”取得的土地出让金则很高,2007年土地的楼面价甚至高过了当时的房价,因此二者成本相差较大。到2008年第四季度,保障性住房土地即将变成房子陆续上市销售,对住宅开发商将会构成打击。

  同时,根据我国2006年6月1日起实施的“90/70”政策,凡是从6月1日起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到今年的第四季度这批房子也由当年纸上的政策变成了今天市场上供应的房子。除了以上“双重”危机,去年年末国家提高了第二套住宅按揭的政策,使第二套住房需求锐减,对住宅开发商来说,又是一次很大的打击。几重打击之下,今年房地产开发商又集体缺钱。在缺钱却又没有别的出路的情况下,只能被逼无奈走到价格战这一步了,而万科目前的180个项目都在“90/70”政策规定的范围之内,他们打响住宅价格战的第一枪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进行的,他们降价目的在于赢得未来市场。

  战火下一步将燃至北方

  潘石屹称,此前大家都觉得万科降价做的是赔本生意。我认为万科下一步很可能把战火烧到京津塘地区,以北京为主。他认为,在长江三角洲,万科的降价战役没有受到任何抵抗,而北京等地的开发商市场化程度比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更低,对市场的反应更迟钝。因此如果万科在北京这些城市果断地采取降价措施,也一定会把这些城市的开发商打个措手不及,最终会胜利。再下一步,万科极有可能在东北地区降价。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