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政部报告称近年税收政策总体是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7: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预计今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减收近1000亿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十五”以来,为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轻企业及个人税收负担的政策,这些政策调整都造成了大规模的税收减收。财政部预计,今年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预计将使财政减收近1000亿元。

  这份名为《正确看待税收收入超GDP增长》的报告称,“十五”以来,国家除了因宏观调控的需要,适当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提高部分矿产品资源税以及2007年6月阶段性地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之外,并没有出台大幅度增税的政策。

  相反,为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轻企业及个人税收负担的政策,如暂停征收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全面取消农业税、连续两次提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在多个地区实施增值税转型试点,降低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税率,以及2008年4月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等等。

  “这些政策调整都造成了大规模的税收减收。”报告说。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五”以来,实施增值税转型试点每年减收几十亿元、连续两次提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减收近600亿元、统一企业所得税税率减收近1000亿元、今年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预计减收近1000亿元,降低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税率、实施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等都带来数百亿元的税收减收。除此之外,国家每年还出台大量税收优惠政策。

  财政部表示,“十五”以来的税收政策调整,在减轻纳税人负担的同时,客观上也降低了税收收入的增长速度。

  近几年来,我国税收收入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态势,且增速一直高于GDP增速。因此有专家认为,这是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过于偏重政府的结果。报告称,近年来出台的税收政策在税负上基本是减多增少。应当说,我国税收收入的快速增长,并不是国家从制度上加重税负的结果。由于物价因素、统计口径、GDP结构与税收结构差异等因素,税收的增长与GDP的增长并不存在直接的、量的对应关系。

    相关报道:

    国务院发出税收财务和物价大检查通知

    中央财政实施优惠税收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地方商品储备有关税收政策

    税收增速大幅下滑考验减税方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