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息对房地产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8:18  新闻晚报

  杨冬报道

  □晚报记者 杨冬 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自今天起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国央行首次降低贷款基准利率,也是2003年以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政策一出,“中央政府救市第一步”、“政策松绑,楼市春天到来”、“要抓住降息后良好的购房空间”等积极观点弥漫着整个房地产市场。

  房产专家:购房时机已出现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表示,房地产市场会是此次降息的既得利益者,并且建议消费者要抓住现在良好的购房时机。

  华伟认为,在通货膨胀压力下,此次降息是扩大消费的有力杠杆,中央利用放松政策来缓解当前市场消费低迷的一场 “及时雨”,更是对房地产的利好消息。并且,央行还可以考虑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刺激市场强劲的需求。

  对于此次降息是否表示政府已出手拯救楼市,华伟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已出手拯救楼市。因为此次降息的目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以刺激中国出口贸易,这不是政府单纯的出手救市,但房地产市场会是此次降息的既得利益者,股市也会从中得到好处。

  而房价会否受到影响,是回升或是继续下滑,华伟表示还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央行此举必定会使楼市成交量有所回升,房地产市场也会逐渐恢复健康状态。华伟指出,现在已是购房的良好时机,希望消费者能及时出手抓住这个机会。

  房地产商:对开发商绝对利好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完全在预料中,但此次调整主要是针对整个宏观经济环境。近年来国家在按揭、税费等方面对房地产实施限制政策,未来一段时间如果房地产行业还是不景气,国家还会出台更多松绑政策。

  潘石屹称,目前不管是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都不乐观,央行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刺激整个经济环境,这对开发商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因为现在开发商的资金链普遍紧张,而贷款利率下调对极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是很好的消息,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更低了。

  至于此次央行降息是否会影响房价,潘石屹认为,这要看开发商、购房者等几种力量的对比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房价到底是回升或是继续下滑,还不能确定。

  当被问及此次央行下调利率是否影响开发商的价格策略时,潘石屹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他谈到,因为每个企业的财务状况和财务方针都千差万别,而央行这次调整毕竟是针对整个宏观经济,很难决定一个企业改变原有的价格策略,选择降价、提价或是观望。

  房产中介:不会导致房价反弹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控股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则表示,降息是对自住型购房人的支持,有助于消除后奥运市场的过度观望情绪。此次降息表明未来个人购房贷款环境将趋向于宽松,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有助于释放前一段被过度抑制的合理购房需求。

  此次降息是否会使目前低迷的房价出现反弹?胡景晖认为,虽然此次降息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和交易量,但不会导致房价反弹。从今年春节后,二手房市场就出现房源多于客户的局面,一手房滞销也愈演愈烈。因此,此次单纯的贷款利率小幅度下调,不会扭转目前“买方市场”的基本格局,年底前的二手房价格应该会在震荡中趋向平稳。

  而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金九银十”降价惯性继续,房价可能还会有一个短暂下行阶段。一旦开发商通过“金九银十”的降价积累了足够资金,很有可能会放缓降价步伐,继续等待央行下一步货币政策。

  对于购房者而言,开发商降价,以及贷款基本利率下调,购房压力会随之减轻,肯定会刺激和放大下一阶段的住宅消费需求。基于这样的判断,对于购房者而言,“金九银十”可能确实是购房者的入市良机。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央行降息政策出台,“金九银十”之后的楼市走势又出现变数。如果央行继续出台降息政策,楼市和房价企稳的可能性将会增大。对于购房者而言,如果看准了,价格又合适,还是当机立断买下,接下来购房者的贷款利息负担只会少不会多了,对于房价而言,却有可能稳住不跌甚至回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