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3:51  北京日报

  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从今天起,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从原来的7.47%下调至7.2%。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做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此外,从今年9月25日起,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1个百分点,由原来的16.5%下调至15.5%。汶川地震重灾区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将下调2个百分点。

  这是自2004年10月29日以来贷款基准利率的首次下调。央行提供的历史数据显示,自2004年10月至去年12月,央行连续11次提高贷款利率,一年期贷款利率从5.58%提到了7.47%,累计加息幅度为1.89个百分点。此外,自2003年9月以来,央行连续2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近6年时间以来的首次。

  央行负责人士表示,“双率”下调是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以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8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回落至4.9%,为央行减息提供了空间,而同期工业增加值增幅创下6年新低说明中国经济放缓的压力在加大。

  本次降息的一大特点是只降贷款利率,存款利率维持不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这是一种明显的结构性调整。存款利率不变的主要原因是:在资本市场持续疲软等背景下,最近几个月银行存款猛烈增长,如果此时提高存款利率,势必加剧存款猛增的趋势。央行数据显示,今年8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650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9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增加了3404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823亿元。

  而贷款利率下降可以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可以帮助企业减轻负担,也有利于防止经济下滑。除本次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从上月底至今,央行和银监会已经多次表示,要增加银行尤其是地方银行的贷款额度、要求银行贷款应扶持中小企业和地震灾区重建等等。

  4年来首降贷款利率,是否说明已经进入“降息通道”,专家表示,近期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取向是结构性调整,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已经进入降息周期。未来央行政策走向如何,还需进一步观察经济数据。RB112

  链接

  五年期公积金贷款

  利率下调0.18个百分点

  本报讯(记者刘宇鑫)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消息,从今天起,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下调。其中,5年内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18个百分点,从4.77%下调到4.59%。5年以上贷款利率下调0.09个百分点,降至5.13%。这对于要新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购房人来说,每月还款的压力减小了。RJ202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