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PI创新高难改CPI回落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7: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岩 雪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4.9%,13个月来首次“破5”;但PPI上涨10.1%,较7月份10.0%的涨幅继续走高,再创1996年以来最高涨幅,超过CPI涨幅5.2个百分点。

  国内PPI快速上涨加重了各界对未来CPI上涨的担忧。业内专家指出,由于PPI和CPI两项指标构成和主导因素不同,PPI上涨向CPI传导基本失效,影响不大,CPI会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回落。

  PPI上涨对CPI影响不大

  数据显示,8月份PPI和CPI背离现象加剧。这一现象始自今年5月,5月份PPI同比上涨8.2%,CPI上涨7.7%,PPI首次反超CPI0.5个百分点,6月反超1.7%,7月反超3.7个百分点,而8月份继续扩大至5.2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张永军分析,PPI是工业品出厂价格,其涨幅情况不一定很快影响到CPI。他称,CPI和产品的零售价格直接相关,尽管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但零售价格并没有明显调整,这说明各级批发商和零售商都在内部消化PPI上涨带来的压力。

  申银万国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由于两个指数构成因素不同,PPI主要通过影响非食品价格来影响CPI。而目前消费品仍呈现供大于求的格局,这使PPI对CPI传导非常有限。PPI上涨1个百分点,大概只能拉动当期非食品价格上涨0.13个百分点。PPI上涨对CPI的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并不能改变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导致的CPI总体回落的局面。

  海通证券研究员李明亮指出,目前PPI继续高位运行,但考虑到宏观调控及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下,未来投资需求可能进一步受到抑制,估计最迟10月前后会见顶,由此PPI对下游通胀的传导效应也较为有限。

  莫尼塔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青表示,PPI上涨压力可能只有10%能传递到CPI。从推动物价变动的原因分析,如果是供给缺乏推动物价上涨可能与PPI有关,但当前通胀基本是需求推动型。

  CPI下降趋势不会改变

  张永军表示,国内经济放缓与CPI回落有一定关系,但主要还是食品价格回落带动的,今年后几个月CPI将呈回落态势,基本在5%以下,全年CPI将保持在6.5%左右。根据经验,CPI将回落到可忍受的范围之内。CPI回落较快,为宏观调控政策留下较大的空间。

  李慧勇指出,在宏观经济周期回落、M1增长趋缓的情况下,CPI下降的势头不会改变。9、10月份或有反弹,但是改变不了回落的大趋势。

  马青也表示,随着食品价格进一步回落,CPI还将继续往下走。随着农产品价格和食品价格持续回落,三季度CPI走势将持续回落。

  李明亮指出,CPI涨幅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因食品价格回落幅度较大,食品价格回落主要来自于供给面的改善,包括国家去年开始加大农业投入及相关储备体系的完善,还包括今年上半年雪灾、地震等偶然因素的逐渐消失。预计下半年CPI继续回落已成定局,原因有二: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二是价格管制等因素导致的上游通胀向下传导路径不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