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额度未用尽 外资行调增信贷规模传闻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7:0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额度未用尽 外资行调增信贷规模传闻存疑

  ⊙本报记者 石贝贝

  调增商业银行信贷额度又有新变动的传闻看来需要推敲,该消息昨日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昨日的消息称,央行已放松对外资法人银行的信贷规模控制,允许外资银行申请将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度最高上调至15%。然而,记者采访多家外资法人银行获悉,目前数家外资法人银行今年的信贷额度尚未用尽,且尚未提出新增额度申请。同时,央行将外资法人银行新增信贷额度上调至15%不可能。

  鉴于宏观环境变化,央行8月初调增了今年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调增5%,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且新增信贷规模必须投向中小企业客户、与四川灾区重建相关企业客户、以及农业相关企业客户。

  就外资法人银行调增信贷规模的情况,本报8月初独家报道指出,外资法人银行已经接到央行的“口头通知”,在现有信贷规模基础上,可根据需要向央行提出针对上述三类企业的新增信贷额度的申请。随后,汇丰、渣打、恒生等外资法人银行均表示,正在审核本行信贷额度使用情况,将根据自身需要决定是否申请。

  昨日,外电援引中国欧盟商会银行和证券工作组主席Oliver Brinkmann的话指出,中国央行允许外资银行申请将今年的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度至多上调至15%,前提是新增贷款需定向投向于中小企业及环保项目。但是,尚未听说中国央行计划在短期内取消对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度的限制。Brinkmann同时表示,由于现行政策对小企业造成不利影响,中国央行及其它监管部门目前可能会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希望中国央行能够拓宽允许银行发放贷款的行业范围。

  记者从多家外资法人银行获悉,目前部分外资法人银行仍未用尽今年的人民币信贷额度,且尚未提出新增额度申请,上调信贷规模最高15%不太可能。

  对于今年信贷额度使用情况,花旗银行(中国)执行副行长、商业银行部总经理张之皓表示,尽管央行今年对商业银行信贷规模进行额度控制,但这仍然是一个增长指标,即今年信贷额度较去年仍有增量。花旗银行内部在对信贷额度调配时,本身就专注于中小企业服务的商业银行部就占据较大份额,目前该部门尚未面临信贷资金压力。

  某大型外资法人银行信贷业务相关人士对于上述消息表示质疑。“当初接到央行‘口头通知’的时候,是要求我们根据需要申请,并没有对我们申请的比例设置区间限制。”

  另一家外资法人银行人士则表示:“一般来说,新增额度需要我们先申请,然后监管层根据我们几家银行申请的情况,再设定一个比例限制。但是,现在好几家外资行今年的信贷额度还没用完,我们都还没有开始申请,监管层应该不会突然就下一个额度限制。”

  “在新增信贷额度方面,央行应该不会在年中的时候,突然在外资行、中资行之间给出不同的比例。”上述外资行信贷业务人士说。“当然了,也不排除相关的政策还没下达到我们这些具体做业务的人身上。”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