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携千亿美元“掘金”中国产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03: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PE与产权市场合作日益密切

  □本报记者 王光平 北京报道

  将于9月举行的首届中国产权交易大会,目前已吸引全球多家PE机构携千亿美金前来“掘金”。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产权市场在中国资本市场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PE与产权市场的合作将日益密切。

  吸引千亿美金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举行期间,首届中国产权交易大会将作为其分会场同期举行。组委会透露,截至目前大会已经吸引了包括北京、天津、上海等四十多家产权交易机构参展参会,将带来数以千计的优质股权项目;与此同时,国内外百余家投资机构将携千亿美元参加大会,发掘优质项目。

  随着产权市场逐渐成为投融资市场的重要平台,PE越来越注重从产权市场选择项目。据了解,自今年4月份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启动以来,吸引了凯雷、雷曼兄弟、鼎晖等国内外众多知名投资机构的积极参与,且成果丰硕。在4月16日的广州站上,60家投资机构和500多个融资项目现身大会,最终达成意向23项,投资额近30亿元;而7月份的南京站,80多家投资机构首日即有76个项目达成意向成交,投资额突破百亿元。

  浙江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姚上毅指出,PE最为关注的是具有投资前景的项目,这正是产权市场所具备的,所以产权交易市场要努力探索与PE合作的机制,形成与PE的良性互动。

  事实上,私募股权基金与产权市场的合作早已开始。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建立专门针对PE的特别会员制度;北京产权交易所同样关注与PE的合作,在6月份成立的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上,北交所总裁熊焰担任了副会长兼秘书长;在广州、浙江、西部、黑龙江的产权交易市场上,也经常出现私募股权基金的身影。

  合作前景看好

  产权市场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合作前景被业内非常看好。中国产权交易大会组委会首席策划兼执行秘书长吕行健认为,产权市场具有强大的优化资源配置和发现产权交易价格的功能,已经成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最基础部分,成为国际PE、VC发现优秀投资项目的重要场所,“产权市场和PE的结合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将是投融资市场的重要渠道”。

  根据有关估计,全国产权交易市场每年交易规模达到5000亿元左右,基本相当于每年IPO的融资规模,产权交易市场的潜力得到初步挖掘。并且,在目前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困难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产权交易市场,其中不乏优质企业。此外,产权交易市场的项目资源也越来越丰富,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曾表示,北交所除了不去碰上市公司股票之外,其他的权益交易,只要条件具备,北交所都有兴趣。事实上,其他交易所也在不断扩张自己的业务范围,企业国有产权、大量的民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金融类企业产权等产权项目纷纷进入产权交易市场,产权交易市场中交易的项目种类越来越多。

  而另一方面,随着券商直投业务的开闸,PE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优质项目的需求越来越多,而要发现优质项目,产权市场无疑具有极大的优势。在加深合作的基础上,产权市场将开辟更多的业务领域,与PE的合作前景也越来越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