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平安投资富通集团亏损超过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王砚丹

  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41.83元)今日公布2008年半年报显示,受寿险业务增长速度、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影响,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4.95%和11.9%。另外受次贷危机影响,公司持有的富通集团股票累计亏损超过了100亿元。

  为了应对持续下滑的A股市场,公司在投资组合中加强了定期存款和债券投资配置,其比例较年底分别增长4.1%和12.2%,但随着保单成本的逐渐上升,其盈利前景不容乐观。

  市场份额投资收益统统下降

  今日,中国平安发布了2008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4.8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4.95%;净利润71.02亿元,同比下降11.9%;每股收益0.97元,净资产收益率8.8%。公司同时提出每股派现0.20元的分配预案。

  公司上半年保费收入达到692.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5%;但是投资收益的大幅下降影响了公司利润。

  寿险业务是公司收入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具体包括个人寿险、银行保险和团体保险三大类。今年上半年,公司三项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合计达545.57亿元,同比上升29.14%;为公司贡献净利润61.81亿元。但是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寿险业务增长速度低于行业水平,导致公司国内寿险业务市场份额由2007年底的16.0%下降至12.8%。

  值得一提的是1~6月公司银行保险业务保费收入达到68.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6.5%。

  公司董事会也指出,由于股票市场出现波动,寿险业务、证券投资基金分红收益减少等影响,公司寿险业务总投资收益率由上年同期的8.9%下降至4.2%,盈利能力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增加定期存款和债券投资

  截至6月30日,公司投资资产合计4485.29亿元。其中,定期存款、债券投资在公司投资组合中的比例明显上升,金额达到496.22亿元和2351.84亿元,占投资资产总额的11.1%和52.4%;而2007年12月31日,公司定期存款和债券投资的比重分别为7.0%和40.2%。

  但公司权益类资产对业绩拖累也显而易见。1~6月公司实现投资收益234.45亿元,比去年下降19.46%;而同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更是高达-187.59亿元,这一数据在上年同期是30.94亿元。同时,公司还对部分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股票以及其他权益类投资计提了15.85亿元减值准备。经估算,1~6月公司投资资产共计给公司带来31.01亿元收益,而上年同期这一数据为322.02亿元。

  中金公司指出,由于加息以及竞争的白热化,保单资金成本逐渐上升将是各保险公司业绩增长面临的主要难题。随着利差的缩小,未来中国平安不大可能再取得超高的利润率。

  投资富通资产严重缩水

  截至6月30日,公司共计持有富通集团股票1.21亿股,并将其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初始投资成本为238.38亿元。去年年末这1.21亿股账面价值缩水203.06亿元,今年6月30日更是只值133.14亿元,累计亏损已超过100亿元。公司声称,由于打算长期持有富通集团股票,因此公司不需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计提减值准备。

  有财务分析人士指出,根据会计政策,由于在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核算,平安对富通集团的超过100亿元浮亏只造成净资产的减少,而没有影响当期损益。如果平安购入富通集团股票时仅打算短期持有且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这100多亿元的浮亏将使平安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利润总额分别减少35.32亿元和69.92亿元。换句话说,如果平安将富通集团股票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那么2008年上半年利润总额只有1.27亿元,每股收益不到2分钱!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