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税下调 小排量汽车可望加档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03: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朱宇

  昨日,财政部在其网站上正式发布了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的通知。调整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排量3.0升以上的乘用车分两档提高消费税,二是降低排量1.0升(含)及以下乘用车的消费税。

  多位券商研究员表示,此次消费税调整虽然对国内车市整体影响不大,但自主品牌车企仍将在此次调整中受益,而大排量进口车会受到一定抑制。此外,消费税调整可能只是汽车产业节能减排系列政策的第一步,接下来燃油税以及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细则有望次第出台。

  小排量汽车或将迎来拐点

  财政部、国税总局的联合通知显示,9月1日起,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此次消费税调整,对长期低迷的小排量乘用车来说是个翻身的好机会。

  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生产和使用小排量汽车,但效果不太明显。2006年和2007年,1.0升及以下排量汽车销量分别为83.84万辆和75.02万辆,同比分别下滑了10.58%和10.51%。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孟涛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的相关政策不配套,国内成品油价格过低,燃油税迟迟不出台,在税收、停车费、过路费等方面的优惠措施也不完善,使得小排量汽车的优势难以体现。

  但今年以来,随着油价持续攀升和节能减排形势的日益严峻,小排量汽车重新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排量≤1.0升的乘用车结束了下降趋势,产销分别达到41.29万辆和41.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0.21%和0.17%。

  受6月20日成品油价格上调和9月1日消费税下调的政策影响,小排量汽车的未来日趋明朗。

  自主品牌迎来发展良机

  目前,国内生产1.0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的多为自主品牌企业,因此消费税的调整也可视作国家对自主品牌车企的变相扶持。

  市场上主流的小排量汽车有0.8升的奇瑞QQ、哈飞路宝、吉利美日、一汽夏利、长安铃木的奥拓、上汽通用五菱的spark等,除了长安铃木和上汽通用为合资品牌外,其余企业均是自主品牌企业。

  近年来,小排量汽车的销售低迷,相关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再加上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许多自主品牌企业的生存环境日益艰难,纷纷筹划放弃利润微薄的微车业务,挤破脑袋挺进中高档轿车市场。

  但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如果有系列配套政策出台,小排量汽车在国内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到时候对小排量汽车的投资也会“返潮”。自主品牌企业应该抓住这一发展良机,加强环保小排量汽车的技术升级,打造精品小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