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大银行信托股权清退至0.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2: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蒋云翔 北京报道

   光大银行上市进程低调推进。

   8月7日,一位接近光大银行承销团的人士告诉记者,在递交上市申请后,光大银行近日从证监会获得了第一次反馈。

   之前有报道称证监会已经通知光大银行清退股东中的信托公司。上述人士表示,光大银行自始至终并没有收到证监会的正式文件。

   “从证监会的反馈来看,前期外界关注的信托持股问题并没有成为证监会关注的重点,目前糟糕的市场环境是光大银行上市的最大障碍。”上述人士表示。

   不过,一家大型券商的保荐代表人表示,在证监会发审的实际操作中,信托持股是一条红线,“大量上会的公司都是因为信托持股被否”。

   实际上,对于信托持股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这位保荐代表人解释,证监会的依据是两个文件,一个是证监会内部对《证券法》和《公司法》的解读。而另一个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要求发行人“股权清晰”,信托持股属于股权归属不清晰。

   光大银行2007年年报显示,当年一批新股东通过受让老股进入光大银行,其中有六家信托公司,包括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华宝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原信托投资有限公司。

   光大银行未雨绸缪,努力清退信托公司股东,“(光大银行)希望把工作做在前面。”光大银行一位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基本都是在2007年进入的,而到今年5月份开始清理信托股东的时候,大约还剩下5家。

   接近光大银行承销团的人士表示,目前光大银行的股东中,还有四家信托公司,持股额合计不到0.5%。

   中信信托正是今年退出的。“我们的股权是代人持有。”中信信托一位人士表示,经过光大银行做工作后,最终将股权转让给了委托人。

   知情人士表示,清理信托公司股东难度很大,“当初进入就是看到要上市准备挣钱的,现在到上市关口了要人家退出,很难说服”。

   信托公司退出需要寻找受让方。“早年进入的还比较好办,入股价格比较低。但后期进入的入股价格高,难度较大。”上述接近光大银行承销团的人士表示。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证监会的反馈主要是要求进一步明确招股说明书中的一些问题,补充信息披露。

   在光大银行向证监会提交的招股说明书初稿中,只披露了前十大股东的名单,并没有列出全部股东名录,证监会此次则要求披露全部股东的名录。此外,证监会还要求对不良资产的详细情况进行补充说明。光大银行已经完成了上述材料的补充,并提交给了证监会。

   另一家持有光大银行股权的信托公司则表示,证监会要求光大银行披露到信托公司背后的实际持股人。但披露信托资产的委托人并不符合《信托法》以及信托责任要求,现在还并未提供相关资料。

   相比信托持股,更令光大银行忧心的是资本市场行情。由于市场信心不稳,今年以来证监会只放行了紫金矿业中国南车等三只大盘股。光大银行上市融资将超百亿,市场不振光大银行也很难获得放行。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