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核钛白 半年亏损超77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今日,中核钛白(002145,收盘价10.26元)发布了半年报。上市刚一年,中核钛白便发生了巨额亏损。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比上年下降21.73%;净利润-7743.98万元,而去年同期为276.75万元,下降了2898.15%;每股收益-0.41元,净资产收益率-12.70%。

产量与毛利率双降

    公司主营生产钛白粉,受产量与毛利率影响,公司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出现了巨额亏损。生产钛白粉所需的原材料主要是硫酸和钛矿。今年上半年,这两项原材料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上涨。硫酸的单价比2007年三季度的270元/吨上涨了近320%;而钛矿不仅价格攀升,而且品位降低,质量差,造成公司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今年1~6月中核钛白主营业务收入1.37亿元。此外,由于雪灾、震灾等造成的运输中断,以及年初停车检修等因素的影响,钛白粉产量由上年同期的1.34万吨减少至8643吨,产品销量由上年同期的1.26万吨减少至1.03万吨,降幅近20%。产销量分别呈下降趋势,影响了中报的业绩。

    公司董事会同时指出,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产品成本与售价倒挂,为了减少亏损,100#钛白粉生产线自5月中下旬停车至今未恢复全面生产。董事会报告指出,预计今年1~9月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4700%~5100%。

产品售价与成本倒挂

    倒挂情况严重,库存商品账面余额高于预计可变现净值,对此公司计提了861.67万元存货跌价损失;加上将近300万元的坏账准备,中核钛白今年1~6月资产减值损失高达1161.55万元,对公司业绩也产生了一定拖累。

    虽然公司目前面临上述诸多困难,但公司董事会仍宣称乐观以对,认为随着我国钛白粉工业的快速发展,中小型钛白粉生产企业的竞争力将逐步丧失,行业整合即将来临。公司通过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和技术改造,已具备年产4.5万吨金红石型钛白粉的产能,实际产能可达5万吨/年,产能居行业前列,目前面临的困难对公司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的影响是有限的。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