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新设汇率司意在热钱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18:59  经济观察网

  网络版专稿 记者 严钰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内设机构中将设置一个新部门汇率司。分析人士称,央行设立汇率司表明管理层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强化汇率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有助于央行加强对异常外汇资金流动监管,有效防范短期资本流动的冲击。

  据了解,汇率司可能在整合货币政策司汇率部分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汇改部分相关处室的基础上设立而成。央行现有18个内设机构,其中货币政策司设有汇率政策处、利率处、外汇交易处、再贷款处、公开市场业务处等。目前外汇局的主要职责包括,拟定外汇市场的管理办法,监督管理外汇市场的运作秩序,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分析和预测外汇市场的供需形势,向人民银行提供制订汇率政策的建议和依据。央行汇率司与外汇局的关系好比货币政策与银行监管的关系,单设汇率司与外汇局职能并不冲突。

  事实上,汇率政策是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汇率政策相对独立性比较强,对经济全局的影响比较大,社会各方对其关注度也比较高。业内人士称汇率政策从货币政策司分离出来后,有助于央行在货币政策制定、决策各环节上更加深入。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已突破1.8万亿美元、外贸顺差增速回落。随着今年以来人民币快速升值,汇率政策的变动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影响举足轻重。分析人士表示,设立汇率司表明央行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强化汇率政策在调控中的作用,有助于央行加强对异常外汇资金流动监管,加强对热钱监管。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