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5.5%网民担心网店新规阻碍中国电子商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07:53  中国青年报

  从今天(1日)起,北京的营利性网店必须先取得营业执照后才能经营

  业内人士分析,淘宝网目前6200万注册用户,受到新规定冲击后保守估计至少还会有3000万家继续经营,单验证费用一项,缴费总额就将达到150亿元。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2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网络购物市场的增长趋势明显,坐在家里用鼠标购物受到越来越多网络用户的认同。而电子商务的监管仍是网购市场的焦点话题。网购市场的急速扩大也在促使政府把电子商务的监管提到议事日程当中。

  网购已成为流行的消费方式。网络购物用户人数已达6329万,25%的网民青睐网上购物,跻身十大网络应用之列。坐在家里,晃动鼠标,轻轻一点,称心的商品便可以送到家门口,不但消费方式方便、快捷,同时消费者还总能享受到在实体店难以遇见的折扣,经济又实惠。

  与此同时,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有关网上交易的投诉也已成为十大投诉之一,其中有关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的投诉就占30.2%。

  各地方政府开始陆续出台一些监管草案,加强对电子商务的法律监管。网络购物普及率较高的上海市和北京市在这方面先人一步。6月下旬,《上海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规定》)提交上海市人大审议。7月2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加强电子商务监督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从8月1日起,北京的营利性网店必须先取得营业执照后才能经营,包括在淘宝、易趣、拍拍上经营网店的北京店主。

  据了解,淘宝、易趣、拍拍是典型的C2C(个人对个人)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它们为个人与个人的网上买卖提供平台,用户只需要提交身份证、银行账号等基本资料并且通过网站的身份验证,就可以开店做生意了。

  C2C是我国网络购物的主要方式。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08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监测报告》研究,2008年网络购物市场交易额达291.1亿元,其中C2C交易额271亿元,占93.1%。C2C较为活跃的原因是它是传统实体店的补充,让消费者与消费者相互自主地进行商品买卖。

  C2C的交易模式与实体店交易迥然不同,要把对实体店的监管方法照搬过去必然会出现不少问题。上海市的《规定》和北京市的《意见》,也已遭到一定程度的质疑。

  北京市工商局的新规定中,不仅要求符合条件的网店必须办理营业执照,还要在一家第三方商业网站“名索验证”进行实名注册和信息验证,该网站标明,每年的费用是500元。

  网上交易的一个重要优势是成本低,价格低廉。网店店主们多数是微利经营,办理执照及其后续费用必然会增加交易成本,这使网店经营面临新的压力。另有报道称,北京的电子商务监管模式会在一段时间后推广全国。有人说,网店的好日子不多了。

  业内人士分析,仅以淘宝网用户为例,目前有6200万注册用户,受到新规定冲击后,保守估计至少还会有3000万家继续经营,也就意味着单验证费用一项,缴费总额就将达到150亿元。但问题在于,网店为此支付的费用可以得到什么回报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